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迷你KTV」唱出文化新體驗

時間:2017-03-24 03:16:38來源:大公網

  最近,一種類似電話亭式的「迷你KTV」悄然遍布不少城市,受到許多年輕消費者的青睞。分析人士指出,「迷你KTV」的流行反映了大城市生活節奏快、人口流動性大、文娛時間碎片化等特徵。這一模式在為人們帶來全新文化消費體驗的同時,也提醒着人們需要時刻關注並反思技術變革對社交能力的影響。

  一台點唱機、兩副耳機、兩隻話筒、兩個高腳櫈、一間隔音效果較好的玻璃房……   記者在位於北京市大望路的金地中心看到,餐飲區旁一個佔地面積約2平方米的「迷你KTV」簡約而時尚。消費者無需任何預訂,就可以直接通過掃二維碼自助點歌並付費,在「迷你KTV」內一展歌喉。有消費者表示,相比傳統KTV包廂,「迷你KTV」使用起來相對更加隨意。

  分析人士指出,這些電話亭式包廂目前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大型商業區,其迅速發展一方面根植於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另一方面與城市本身的生活節奏息息相關。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表示,互聯網帶來的生活變化是全方位的,「迷你KTV」的出現主要還是互聯網時代生活碎片化的一種表現。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郭馨梅表示,從某種層面講「迷你KTV」有一些「共享」的意味,但相對於「共享單車」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頻率而言,其社會意義並不突出。

  不過,在學者眼中,「迷你KTV」潛在的綜合社會影響尚需持續觀察。

  「『迷你KTV』這種文化消費模式既體現出技術帶來了便利化,也反映了現代化帶來的人際關係疏離。」萬喆表示,當前許多年輕人都面臨着「線下」社交能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全社會在利用科技進步帶來的個性化設置和新服務體驗的同時,也需要關注並反思可能存在的「副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