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軍陸戰隊擴編7旅10萬兵

時間:2017-03-20 03:16:24來源:大公網

  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多位來自解放軍的人大代表、海軍將領對外透露,中國海軍陸戰隊建設將加大步伐,擴大規模。有消息指,中國擬將海軍陸戰隊從現今兩個旅擴編至六至七個旅,二萬兵力增至約十萬人,並將成立獨立的領導機構。中國解放軍陸軍擁有的兩棲部隊轉隸海軍陸戰隊將成為主要擴編方式。內地軍事專家對大公報表示,海軍陸戰隊成倍擴編符合當下中國利益所在,未來海軍陸戰隊將擔當「守得住」、「走出去」、「協助國內國土防禦」三重任務,其中以「走出去」為重。/大公報記者 馬 靜

  海軍陸戰隊擴編的消息早在去年底已在互聯網流傳,今年2月,有解放軍將領在媒體撰文稱,中國正進行的軍改將「騰籠換鳥」,壓減陸軍勢在必行,海軍和火箭軍料分別擴員。2月15日,解放軍陸軍第26集團軍摩托化步兵第77旅舉行轉隸海軍大會,現場所有官兵均身穿海軍陸戰隊迷彩服,表明該支陸軍王牌部隊轉型為海軍陸戰隊。而早前軍媒披露,2月7日,陸軍第1集團軍第1師已經啟動改革,將在「新體制」下提升戰鬥力,暗示該師已轉隸海軍。

  在今年首場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回應「陸軍兩棲部隊轉入海軍陸戰隊」傳言時表示,相關改革正按計劃穩步推進。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國防部再度回應稱,擴大海軍陸戰隊規模的問題涉及軍隊改革問題,目前相關改革正按計劃穩步推進。

  國防部再度回應擴編源自今年「兩會」期間,多位海軍將領代表證實海軍陸戰隊擴編引發轟動。全國人大代表、原海軍政委劉曉江上將對媒體表示,軍改擴大海軍編制將是必然的,不管是艦艇,還是編制人員都會有新發展。他並透露,陸軍部分作戰部隊將移交海軍,加入海軍陸戰隊行列。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副參謀長王維明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海軍陸戰隊的建設將加快步伐。」

  將成立專門領導機構

  海軍陸戰隊將如何擴編?陸軍所屬兩棲部隊轉隸海軍,擴編海軍陸戰隊會是主要方式。有軍方人士對媒體稱,包括摩托化步兵旅、輕型機步旅等陸軍部隊會轉隸改編,屆時除了海軍東海艦隊、北海艦隊所轄範圍內可能配備陸戰部隊,海軍陸戰隊的專門領導機構也將成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的《解放軍報》曾披露,陸軍第1集團軍某師編制改革在即,該師即陸軍「兩棲機械化步兵第1師」,是陸軍兩個兩棲機步師中的一支。

  擴編後的海軍陸戰隊將達到什麼規模?有海軍內部人士對香港媒體透露,已有兩個陸軍特戰旅編入海軍陸戰隊,中國海軍陸戰隊人數已近二萬人,今後還將編入更多旅,「解放軍海軍陸戰隊今後將擴充到十萬人,包括六個旅,以履行新的國家使命。」

  有媒體日前又刊文稱,海軍陸戰隊或會擴編至七個旅,經陸軍現有兩師一旅兩棲部隊的轉隸,海軍預計至少會有北海艦隊一個旅,東海艦隊兩個旅,南海艦隊四個旅,共計七個旅的海軍陸戰隊。

  承擔更多海外任務

  擴編前的中國海軍陸戰隊原有兩個旅,皆屬南海艦隊,主要針對南海方向,肩負島礁奪控等作戰任務,此後又成為亞丁灣護航的主力。

  多位軍事專家認為,擴編後的海軍陸戰隊將承擔更多海外任務。內地軍事專家洪源對大公報表示,中國海軍陸戰隊成倍擴編完全符合中國利益所在,擴編後的海軍陸戰隊將主要承擔三項任務,其一,「守得住」,即守得住中國所屬海域及島礁;其二,「協助國土防禦」即協助其他部隊承擔國家防禦任務;還有一項重要任務是「走出去」,該任務主要基於中國不斷發展的海洋利益和海洋權益。洪源還認為,未來中國海軍陸戰隊還會壯大。

  內地海軍專家李傑表示,中國在軍事上加大投入將有助於在海外推行外交政策。除了在台灣、東海和南海的固有使命,可以預見,中國海軍的使命將擴大至海外,包括維護海上貿易生命線以及保護海外的軍事補給港口等。

  或派駐海外保障設施

  有軍方人士對媒體表示,擴編後的海軍陸戰隊部分人員將派駐海外,包括中國駐非洲吉布提保障設施和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達爾港。

  此外,還有媒體稱,擴編後的海軍陸戰隊將成立獨立領導機構,由海軍總部、陸戰旅的基層帶兵人、海軍陸戰學院等相關院校專家構成,將對海軍陸戰隊的作戰訓練、部隊建設、教育管理等進行全方位指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