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汪洋:互利合作始終是中菲主流

時間:2017-03-20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1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中菲經貿合作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 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菲經貿合作論壇暨中小企業投資與貿易洽談會18日在馬尼拉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汪洋在演講中指出,中菲是搬不走的鄰居,雖然兩國關係經歷過一些風雨曲折,但睦鄰友好、互利合作始終是主流。

  汪洋說,中國和菲律賓是隔海相望的近鄰,兩國人民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的歷史。1975年,中菲簽署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建交聯合公報,成功架起了一座通往友誼與合作的橋樑。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菲關係總體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去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進行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晤,翻開了中菲關係的新篇章,推動了兩國務實合作的勃勃生機。

  「建交42年的歷史啟迪我們: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他強調,只要堅持以信為本、以義為重、以利為繩、以和為貴,牢牢把握睦鄰友好的大方向,通過務實合作擴大共同利益,通過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中菲關係就能沿着正確的軌道闊步前進。

  中小企業可作「點睛之筆」

  汪洋說,我此次訪問菲律賓,核心任務是落實兩國元首會晤的重要共識,推進中菲各領域務實合作。無論在與杜特爾特總統會見,還是在同菲方各界接觸中,雙方都有共識,中菲兩國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通,經濟互補性強,都處在快速發展的時期,開展務實合作前景廣闊。

  他勉勵企業家們抓住兩國關係改善的機遇,推動中菲合作向更大規模、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汪洋還指出,這次論壇把中小企業合作擺到了重要位置,這的確是推進中菲合作的點睛之筆。中小企業在兩國發展經濟、促進就業方面具有獨特作用。這要求中菲兩國政府加強合作,為中小企業的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杜特爾特向會議發來視頻致辭。來自中菲兩國政府及工商界代表500餘人參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