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吸外資增4.1% 駁「撤離潮」謬論

時間:2017-02-22 03:16:3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1日針對所謂「中國外資撤離潮」言論回應稱這種說法是有失偏頗。2016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折合將近1260億美元,為81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4.1%。

  今年1月份中國FDI出現了明顯的下降,這被認為中國出現了明顯的外資撤離潮。高虎城對此回應道,無論從國際經驗還是中國的實際情況看,任何國家的外資,都會隨着經濟發展水平和產業結構的變化而有進有出。近些年來有些產品確實是轉出去了,但是同時也有許多高端產業聚集到中國市場。

  高虎城表示,在去年全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實際使用813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了4.1%。其中可以看到,醫藥製造業吸收外資增長55.8%,醫療設備領域增長了95%,高技術服務業增長了86.1%。至於今年1月份吸收外資的下降,高虎城認為,不足以用年初一個月的情況來說明一年的走勢。

  他強調,吸收外資是國家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2017年,商務部將從以下三方面發力,加大吸引外資的力度:一是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二是着力推進投資便利化。三是努力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深化外資領域的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落實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確保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