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務部:去年進出口回穩向好

時間:2017-02-22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外輪在山東青島港外貿集裝箱碼頭裝卸集裝箱 資料圖片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1日在京介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對外開放情況。高虎城指出,2016年,商務事業穩中向好,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2016年進出口2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27.4萬億港元),較2015年下降0.9%,同時,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國際市場份額已經回升到13.1%,此外,全年出口數量增長0.1%,進口數量增長3.1%。高虎城指出,2017年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中國要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繼續推進外貿回穩向好。

  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進出口24.3萬億元,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6.1個百分點,整體走勢實現了回穩向好。高虎城表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國際市場份額已經回升到13.1%,預計中國進出口額將佔世界貿易總額份額有望進一步上升。同時,出口、進口數量全部實現正增長,全年出口數量增長0.1%,進口數量增長3.1%。貿易額下降主要是一些商品價格長期低迷所造成。

  高附加值設備出口增5%

  同時,中國的雙向投資進入新階段。利用外資穩定增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8132億元(約合9167億港元),增長4.1%。高虎城認為,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13%的背景下,充分證明全球資本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對外投資快速增長。全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13萬億元(約合1.27億港元),增長53.7%。

  高虎城指出,很長一個時期,中國出口商品絕大部分是消費品,現在正在走向消費品和投資品並重的時期。全年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超過5%,高技術含量的航天航空、光電通訊設備增長超過10%。「中國依靠低成本發展外貿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不會以國內資源和環境為代價,盲目地擴大出口,與規模和速度相比,將更加關注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關於2017年的外貿形勢,高虎城表示,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還比較多,但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要集中精力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深入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和增長新動能,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繼續推進外貿回穩向好,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消費成增長第一動力

  當前,消費已經連續3年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高虎城表示,201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持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個百分點,消費動力還在不斷增強。隨着居民收入增長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2017年消費還會快速增長。

  高虎城用「五個重要轉變」來概括當前消費市場的變化,分別是:消費需求從滿足日常需要向追求品質轉變;消費方式從單純線下向線上線下融合轉變;消費品類從商品為主向商品和服務並重轉變;消費行為從千人一面向個性多元轉變;消費理念從講排場、重攀比向綠色節約轉變。

  高虎城認為,隨着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十三五」期間,消費仍將保持昂揚向上的發展態勢,今年全國的消費還會快速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