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交部:反對威脅他國主權

時間:2017-02-22 03:16:3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通報道:中國海軍於18日發布消息稱,美國「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當天進入南海。這是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以來,美航母首次巡航南海。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回應指,反對有關國家打「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威脅和損害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

  環球時報21日報道,耿爽當日就相關提問回應說,中方已注意到這一報道,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也一直反對有關國家打這樣的旗號威脅和損害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中方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

  耿爽還強調,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局勢正趨於穩定,向好的和積極的方向發展。「我們多次說過,希望有關國家,特別是域外國家能夠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努力,維護和鞏固當前出現的良好積極勢頭,多做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東南亞國家聯盟外長非正式會議21日也在菲律賓舉行。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說,各國外交部長紛紛針對南海最近事態發展表示擔憂,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進行對話,避免緊張情勢升高。

  根據美國海軍的新聞稿,此次的航母戰鬥群包括尼米茲級航母「卡爾.文森」號、「韋恩.梅耶」號導彈驅逐艦和艦載飛行聯隊。在18日進入南海海域巡航前,該航母戰鬥群在夏威夷和關島訓練,並在菲律賓海演習。

  環球時報報道,「卡爾.文森」號上次在南海執行任務是2015年,當時他與馬來西亞軍隊進行演習。該航母戰鬥群屬於管轄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此番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被認為是罕見之舉。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日前出席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時也指,美國公開干涉南海問題等「亞太再平衡」戰略使得亞太地區安全挑戰凸顯,並提出亞太安全的核心問題是選擇「排他性」抑或「包容性」安全觀。她強調,只有每個國家都感到安全,才能實現共同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