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遏制中國崛起有如螳臂當車

時間:2017-01-23 03:16:33來源:大公網

  近日,有關中國新型洲際戰略導彈東風-41的消息再次被外界熱炒。儘管中國一直堅稱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其核力量用於反擊針對其領土的核襲擊,但仍有不少外媒又藉機翻炒中國戰略導彈的巨大威脅,並將之視為中國對剛剛上台的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下馬威」,甚至危言聳聽地聲稱東風-41將會突破美國防禦系統,毀滅美國任何一城鎮。

  事實上,明眼人都知道,中國同美國等西方主要國家的軍力相差20年,兩者是嚴重的不平衡、非對稱,可謂是「一個指頭與九個指頭」的關係。美國早就有了以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遠程轟炸機組成「三位一體」的戰略威懾力量,而中國目前的發展,不過是為了自身防禦。

  多年來,作為世界頭號霸主的美國,一直將武器賣給台灣,派艦機對中國抵近偵察、用戰略核動力航母和核潛艇震懾中國、頻頻在中國周邊聯合軍演、不斷研製、更新和裝備各種各樣的尖端武器……儘管美國咄咄逼人,但所有這一切,在美國嘴裏,都又不是威脅,而叫做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相反,中國正常的國防建設,卻要被氣勢洶洶地「興師問罪」。這就是美國的強盜邏輯。

  中美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需要守成大國和發展中大國彼此包容妥協,只是單方面要求中國對美國負責,對美國妥協,是無法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面對美日強大的軍事壓力,中國難道要不發展國防,不加強軍隊現代化嗎?那豈不又回到100年前清政府時中國任由西方列強宰割的時代?

  美國要習慣中國國防力量中增加「新面孔」,也要相信中國會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崛起要有一顆平常心。中國早已明言絕不搞軍備競賽,中國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更不會愚蠢到這種程度去這麼做。但是美國若想遏制中國的正常崛起,也注定是螳臂當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