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雞年返潮汕 釀酒做電商

時間:2017-01-20 03:16:49來源:大公網

  圖:在深圳打拚多年的潮汕人張朝明返鄉釀酒創業/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面對內地一線大城市的高房價,年輕人返鄉創業已成為一種新的潮流。早在離雞年春節尚有兩個月的時候,在深圳打拚多年的潮汕人張朝明就毅然選擇返鄉創業,憑藉自家秘方釀製的米酒、藥酒,透過線上和線下「雙管齊下」做起這門酒坊生意。

  近兩年,隨着小城市的快速發展,就業機會明顯增多,越來越多的農民工開始選擇回鄉發展,而這種現象不僅僅存在於農民工群體中,越來越多的大學生也加入其中。

  十年前,張朝明畢業後選擇了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這些年來,他在多個行業做過嘗試,賣過保險、跑過快遞,雖然收入逐年見長,但面對物價飛漲,每月基本都是「月光族」。

  「去年回家過年的時候,就有考慮回家發展。」張朝明表示,很多朋友在老家日子過得挺滋潤的,但自己卻在外面一直穩定不下來,一線城市不好混,所以還是決定回家創業。張朝明說,在深圳工作,每月的收入8000元(約合9000港元)生活過得和中小城市4000元差不多,一年到頭沒有節餘。去年房價猛漲,深圳交個首付可以在老家全款買兩套房子,如今房租也跟着水漲船高,自己根本看不到希望。

  粵東淘寶村多吸引電商

  在家裏人的協助下,張朝明在前段時間就已在老家找好了門店,自家釀製的糯米酒、黃酒,以及採摘水果和藥材炮製的酒推出後,反響還不錯。「目前主要通過實體店舖出售和批發給熟客,等時機成熟後,將會在線和下一起『開攻』。」他說,身邊離開深圳返鄉創業的例子並不少見,電商是主要方向。

  確實,近兩年來返鄉電商創業已成為一種新的潮流,電子商務的「無地域限制」是推動年輕人返鄉創業的最大動力。張朝明說,粵東輕工業發達,淘寶村眾多,再加上潮汕人的經商創業氛圍濃厚,深圳返鄉創業者越來越多,其中主要遷往粵東的普寧、惠來和潮陽等地。

  「潮汕地區的紡織鞋帽等產業十分發達,而這些產品很容易在網絡上銷售。」張朝明表示,周邊很多朋友回到家鄉後,創業方向大多與電子商務有關,有的銷售特色產品,有的為鄉親代購,有的承接本地的電商快遞服務等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