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值得世界期待

時間:2017-01-20 03:16:41來源:大公網

  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一帶一路」順應時勢,提出3年多來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響應。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可謂水到渠成,承載着國際社會諸多重託。高峰論壇的舉辦,將對「一帶一路」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一是利於進一步梳理「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規劃未來。針對逆全球化勢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體現中國時代擔當,引領全球化朝着包容普惠方向發展,唱響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主旋律。高峰論壇將進一步凝聚共識,有利於增強國際社會對共建「一帶一路」及全球化本身的信心。二是利於通過多邊協商,推動「一帶一路」機制化建設。「獨行快,眾行遠」。為「一帶一路」長遠大計,各國需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一帶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帶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領域項目。

  三是利於全面對接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各項目標,尤其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彰顯人類共同意志,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已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世界衛生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舉辦高峰論壇不只是促機制,也有利於抓落實。高峰論壇必將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落實、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的落實、G20杭州峰會成果的落實。

  「一帶一路」源於中國而屬於世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值得世界期待!

  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