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非合作吉布提自貿區開工

時間:2017-01-18 03:16:2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記者宋偉、新華社、BBC中文網報道:當地時間1月16日,由招商局集團、大連港集團等中方企業參與建設的吉布提國際自貿區在項目現場舉行開工儀式,這標誌着吉布提向打造區域物流中心邁出重要一步。大連港集團總經理徐頌表示,吉布提自貿區將融聚各股東的優勢資源,還將通過引進金融、大數據、培訓服務等,提升吉布提軟環境,為踐行「一帶一路」戰略和中非產能合作打造高質量推廣發展平台。

  記者17日從大連港集團獲悉,開工前一日,大連港與吉布提自貿區項目股東方簽署了自貿區項目資產公司KHOR AMBADO FZCO(中文名:高蘭巴多有限公司)和運營公司INTERNATIONAL DJIBOUTI INDUSTRIAL PARKS OPERATION FZCO(中文名:國際吉布提工業區運營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股東協議,正式進入海外業務建設和運營階段。當日,吉布提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蓋萊為自貿區項目資產公司和運營公司揭牌。

  部分入園企業年底可投產

  據了解,吉布提國際自貿區由吉布提政府、招商局集團、大連港集團、億贊普集團合作開發,囊括了吉布提所有主要港口,將重點打造物流、商貿、加工製造、商務配套服務為主導的四大產業集群。

  作為推廣中非合作的示範性項目,該自貿區規劃面積48平方公里,一期佔地6平方公里,其中2.4平方公里的起步區已正式開始施工建設。今年下半年首批倉庫、場地具備運營條件,年底部分入園企業可實現投產。區內入駐企業將享受通關、簽證、建立公司、法律稅務、培訓、金融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務。

  大連港集團總經理徐頌表示,吉布提自貿區將融聚各股東的優勢資源,通過發展商貿物流、出口加工等產業,助力吉布提經濟發展。此外,還將通過引進金融、大數據、貿易便利化以及培訓服務等,為踐行「一帶一路」戰略和中非產能合作打造高質量推廣發展平台。

  蓋萊表示,自貿區的建設將進一步加強吉布提連接非洲和中東、貫通歐亞的走廊作用,並將對吉布提經濟產生前所未有的拉動作用。

  參加開工儀式的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胡建華介紹,吉布提國際自貿區將於2017年年底初步建成。

  他認為,吉布提國際自貿區將進一步發揮其地理優勢和港口潛力,吸引更多人力、資本和工廠進入吉布提,將吉布提打造成為區域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

  將創造逾萬就業崗位

  吉布提位於非洲東北角,亞丁灣西岸,是紅海通向印度洋的戰略要衝,輻射東非、中東和紅海地區,是非洲國家對外貿易往來的重要沿海中轉點。

  吉布提港口和自貿區管理局主席哈迪表示,吉布提不僅希望成為埃塞俄比亞的門戶,而且希望成為南蘇丹、索馬里和大湖區國家的門戶。他說:「新的自貿區將成為吉布提的首個就業庫,它將創建多達15000個直接或間接就業崗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