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數據支招 網友成功搶票

時間:2017-01-16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內地交管部門開始試水大數據指導春節出行。圖為東方航空北京運行控制中心/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著名信息管理專家、原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塗子沛稱大數據為「正在到來的數據革命」,強調數據是解決交通問題的終極辦法。如今「萬物皆數據」,內地交管部門開始試水大數據指導春節出行。

  根據氣象預測,今年春運期間預計極端天氣發生率較高,交通部日前要求各地強化應急預案,防範高速公路省際客運出現大範圍旅客滯留。而各地提前制定應急預案時,主要基礎就是往年積累的春運大數據,如哪些路段易擁堵、哪裏事故頻發、哪裏天氣影響最大,再結合今年彙集上傳的最新數據,綜合分析之後便能確定今年春運的運力投放、運輸組織以及應急措施等各方面的統籌安排,做到「有的放矢」。

  另外,每年春運期間,搶票難是大眾反應最多的一個問題。對此,鐵路系統基於大數據分析,通過媒體建議購票者關注4個「撿漏時間點」:起售時間30分鐘後、開車前15天、開車前48小時、開車前24小時,有元旦購票的網友反應,在這些時間節點購票果然屢試不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