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研構思是玩出來」

時間:2016-12-31 03:16:19來源:大公網

  現代人手一部智能手機,大都市戶外手機發射站傳送的電波無處不在,來到室內,又有支援無線上網功能的路由器發出電波,電波對人類健康構成多大損害眾說紛紜。

  對於坊間聲稱可承辦改善工程,透過塗上屏蔽油漆或架設防電磁波床帳和窗簾,藉以減少電磁波對家居和人體的干擾,陳教授稱,這一方面涉及美觀,另一方面也要考慮會否弄巧成拙,誤用相關物料強化電波干擾。陳教授認為,通訊電波安全性有國際標準可依,除非監管出問題,否則手機基站對人體實際影響輕微。不過,要了解使用手機數十年對人類構成多大損害,須實施長期跟蹤式調查,不能盲估。

  陳教授稱,將水注入透明絕緣物,隔絕電磁波的效果與金屬片相若,記者提問令他靈機一觸,即場提出將水注入透明塑料代替傳統玻璃窗戶,興建可阻隔電磁波之住宅。他對記者笑說:「科研構思往往是玩出來的,可遇不可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