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價儀器老化 科研爭分奪秒

時間:2016-12-31 03:16:19來源:大公網

  走進實驗室,記者見到的盡是大大小小的先進科研器材,有服務十多二十年的老古董,也有身價數百萬元的新儀器。陳志豪教授介紹這些儀器時如數家珍,除對用途了然於胸,對購入經過也記憶猶新。他表示,有些昂貴儀器,精準程度隨時日下降,壽命不足十年,不抓緊研究窗口期就會造成嚴重浪費。

  在陳教授引領下,記者可近距離檢視這些天價科研器材,包括他口中喚作「鎮山之寶」、總造價上千萬港元的天線檢測裝置、牆身鋪滿錐體海綿物料的天線測試房等。教授表示,尖端科研設施造價達天文數字,實驗室花數年時間才集齊這些「法寶」。教授隨手拿起比磚頭體積更細小的電磁波檢測裝置,就是數百萬港元。

  天價器材也敵不過機件老化,必須趕在它們「當打之年」善加利用。陳教授途經一些大型閒置器材時感觸良多,謂部分器材已停產,但使用起來更「稱心」,教授一步一腳印留下的科研足跡,從他對這些器材的愛護與珍惜表露無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