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國企改革將打破七大行業壟斷

時間:2016-12-17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52人參加雲南省國有企業舉行的改革培訓班/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閉幕,會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著名國企改革專家周放生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此次會議首次將電力石油等具很強壟斷色彩的行業提出混改要求,是非常大的突破,意味着明年國企改革將繼續深化和提速。

  目前,發改委已明確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列入第一批混改試點。周放生指,以往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這七大行業都被認為是自然壟斷或政府行政壟斷,是不能進行實質性的混改。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表示,國企改革任務遠遠沒有完成,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來年國企改革重點或側重在體制框架、機制和經濟結構三方面。框架仍以三層國資管理體系為主,機制主要是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及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結構則是完善國資布局、加快兼併重組的步伐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