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日骯髒交易 罪魁逃過審判

時間:2016-12-10 03:16:26來源:大公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後,731部隊首腦、細菌戰「靈魂人物」石井四郎在美日政府的庇護下,戰後返鄉隱居,其名字未有出現在審判日本二戰戰犯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

  日本東京都人民律師事務所律師南典男表示,當時由於日本政府和美國進行了交易,731部隊的罪行、細菌戰所引發的虐殺,還有人體實驗以及化學武器引發的虐殺等問題,都沒有被問責。因此,這一系列問題一直被隱瞞了下來。

  731部隊長石井四郎的女兒生前曾經留下這樣一段錄音,她在錄音中說:「資料應該是交給美軍了吧,我很清楚地聽說80%交給美軍了。」

  解密檔案成第一手新證據

  石井四郎向美國提供的是大量731部隊的實驗資料,使戰敗前整建制撤回日本的731部隊的所有隊員全部逃脫了審判。日美最終達成協議後,美國將問訊紀錄、電文和獲取細菌戰資料等「731檔案」保存在美國相關機構進行研究。2001年、2007年,美國分批次對這些檔案進行了解密,研究中心負責人楊彥君表示,「美國731部隊核心資料能夠存在,就是對半個多世紀前一段被掩蓋的交易最好的佐證。」

  「調查讓專家觸目驚心,石井四郎向美軍提供了大量原始實驗報告書,摧毀農作物的細菌戰報告、對牲畜進行細菌戰等研究,731部隊多年來對細菌戰的全面總結以及8000多張細菌實驗病理、幻燈片等。」楊彥君說,這些鐵證是對日本右翼勢力否認、歪曲侵華日軍細菌戰歷史最有力的回擊。

  中國此前保存的「731資料」多為口述和證言材料,缺少第一手文件證據資料。隨着「美國解密日本細菌戰檔案」問世,其中大多材料都是鮮為人知的新證據,填補了國內所藏資料的空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