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侵華日軍獸行添鐵證:南京首現人體實驗遺骨

時間:2016-12-07 03:16:29來源:大公網

  公證處人員在細菌戰實驗受害者遺骸發現地檢驗。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12月7日訊(記者陳旻 南京報道)現任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副會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原館長、研究員朱成山,說起當年發現榮字1644部隊細菌試驗受害者遺骨,依然歷歷在目。1998年8月,在南京市北京東路42號建築工地,距地面1.5米的地層內,發現41個頭顱骨及一批被肢解的榮字1644部隊細菌試驗受害者的遺骸。朱成山表示,這是中國第一次發現日本細菌戰部隊人體實驗的物證,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次。

  據朱成山回憶,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南京市北京東路原一六四四細菌戰部隊培養細菌工廠所在地範圍內的工地上,挖出了幾十具支離破碎的頭蓋骨與屍骨。當時正在北京出差的朱成山,立即趕回南京,他說,「現場瀰漫着濃烈的刺鼻藥味」。

  非正常死亡 均為青壯年

  朱成山與南京大學高興祖教授等專家初步判斷,這些遺骨與其他處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的遺骸明顯不同,極為特殊。朱成山請來法醫學、皮革學、材料學、牙醫等多方面專家,結合南京近代史學,進行過科學細緻的考證,得出驚人的結論:這是一批侵華日軍榮字一六四四部隊人體試驗的遺骸。這些遺骸,呈現凌亂掩埋狀態,有的頭顱骨和肢骨埋在木盒外,有的為完整的屍骸,有的為單一同部位骨骼集中掩埋。散在骨骼周圍有殘存的腐料草類物質。

  時任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張堅帶領法醫等工作人員,從八月十九日至九月五日,在挖掘現場對遺骸進行勘驗,並出具了鑒定書。結果認定,遺骸女性屍骨一具,男性屍骨二十七具(另一具未檢,公安局取樣後,該工地又挖出十二個頭顱骨,共計四十一個頭顱骨),年齡為十七歲至三十八歲左右,均為青年或青壯年。

  結合現場特點分析,研究所認定:「該處為多人非正常死亡後的非正常埋屍或處理屍體的地點」,並確定「該處屍骨埋葬時間距今為六十年左右。」

  檢測證屍骨有霍亂弧菌

  南京農業大學專家對屍骨周圍散在的腐料草類物質進行技術分析鑒定,確認此為「包裹於屍體外的草質材料為蒲草」。對於小部分頭顱骨上殘留的皮革狀帽沿、帽箍,時任江蘇省技術監督皮革產品質量檢驗站站長蔣鴻茂進行了鑒定,認為「現場頭顱上附着的皮革狀帽,多為軍人遺物」。朱成山說,這與史料中關於一六四四部隊從日軍設在南京老虎橋的俘虜收容所選擇大量俘虜進行細菌試驗的記載完全脗合。

  朱成山特別提到,當時北京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科技部副部長吳樂山帶領微生物和化學毒劑檢驗九人專家組,於八月三十日專程來南京調查、採樣,取微生物檢測樣品六十八份,化學檢測樣品八份帶回北京檢驗。鑒定報告確認:檢出「樣品」中含有霍亂弧菌腸毒素基因。認為挖掘現場確實「曾經有過霍亂弧菌存在」。專家組查閱南京市檔案館歷史資料,自一九三一年以來,南京市未出現過霍亂大流行。說明這批遺骨染有霍亂基因並非源於感染流行霍亂病。

  遺骸現場為養菌小型工廠

  朱成山還請來軍事史專家郭成周教授,郭教授明確指出,發現這批遺骸的現場,為日軍培養細菌的小型工廠,毗鄰榮字一六四四部隊總部,抗戰勝利後為軍事科學院接手時,還發現大量當年日軍培養細菌用的培養基架等工具。

  根據南京市房管局提供的挖掘現場在三十年代的地形圖,當年這裏是一條小河溝,附近居民證實,遺骨發掘現場東西向河溝是一九四九年後才填平的。朱成山說,「這為現場發掘遺骨為何呈黑色,找到了『在水下長期浸泡』的依據」。

  朱成山表示,「南京民間習俗忌諱把屍體掩埋在水裏。只有侵華日軍用活人進行細菌試驗,解剖觀測內臟器官的病變後,才會把被肢解的屍骨集中掩埋」。經法醫鑒定,這些遺骸是被肢解後散亂地或裝在蒲包、木盒裏掩埋,其時間約六十年左右,被確定為侵華日軍南京一六四四部隊霍亂菌毒素活人實驗的中國受害者遺骨。

  朱成山表示,這批遺骸對進一步揭露榮字一六四四細菌戰部隊的罪行,深入研究侵華日軍暴行史,有着珍貴的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