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記者手記:親歷習洪會面 見證新形勢下的國共再次握手

時間:2016-11-01 21:43:24來源:大公網

  文/李柏濤

  時隔一年半,國共領導人再次會面。與去年「習朱會」不同,此時的國民黨已在台灣在野。在島內執政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官方機制停擺的新形勢下,國共領導人的「再次握手」,對兩岸未來的和平發展把握了正確方向。

  記者在現場觀察到,下午16時,習近平準時出現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等候洪秀柱一行。不久,洪秀柱攜國民黨一行緩緩走來,二人握手時微笑寒暄。隨後,在洪秀柱介紹下,習近平與代表團主要成員一一握手。

  此次習洪會面,採7對7對談。習近平發言時,首先歡迎了洪秀柱一行。在致辭中,習近平提到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確保國家不分裂,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意志,國共兩黨堅定信心,勇於擔當。對面的洪秀柱認真聆聽,不時坐着筆記並頻頻點頭。

  在洪秀柱發言時,提到國民黨沒有一刻忘記在兩岸關係中的使命等,習近平同樣也認真聆聽。二人在短短不到十五分鐘的公開談話中,從兩黨交往歷史講到兩岸關係未來,但都未離開期望台海和平發展和反對「台獨」這個主軸。

  會後,洪秀柱亦用「三個不變」總結國共領導人會面,她說從2005年延續至今,兩黨之間的政治互信基礎不會變,共同追求未來和平發展的目標不會變,共同反對「台獨」的認知也不會變。在回答媒體此次會面給自己打多少分的提問時,洪秀柱亦打趣道,「分數應該是由各位(指在場媒體)來打,不是我自己來打」。

  說起習洪會面的幕後細節,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透露,在整個會談中,習近平總書記沒有講一句對台灣來說敏感的政治語言,「表示他對我們很尊重」。

  兩岸關係正如洪秀柱所言,歷經緊張、對立和波折,才邁向和平發展的軌道。未來,在兩岸又處在新的風雲變化中,曾在民族大義前拋去恩怨幾度合作的國共兩黨,一定銘記要對民族和歷史負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