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見證苗寨變化

時間:2016-09-29 10:55:39來源:大公網

  穿着侗族盛裝的女孩們拉着香港愛心人士在寨裡水泥地上跳起踩堂舞。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攝

謝美麗和蘇玉敏在給孩子們派發文具。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攝

  蘇玉敏(左)給與奶奶、弟弟相依為命的潘梨翠(右)送去過冬羽絨服及學習文具。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攝

  大公網9月29日訊 (記者 蔣煌基)早上從香港坐車到深圳北,轉高鐵到廣州南,再倒一趟動車到黔東南州從江站。到縣城時,已是晚上。這是蘇玉敏第三次到訪貴州山區。首次貴州行,她去的是黎平縣九潮鎮弄團苗寨。所拍照片,讓趙得芳驚訝得不敢相信中國還有如此貧困的地方。

  「那次是去陪山區孩子過兒童節。那時候寨子裡沒通電,我們自己帶了兩個太陽能燈過去。」除了生活條件惡劣,最讓她揪心的是山裡孩子毫無希望的「病態」。「他們都沒有表情,也不會笑。拿東西給他們一點反應都沒有,完全想像不到還有人會是這樣。」這種麻木,勾起了蘇玉敏心底的憐惜,「他們那種毫無表情,讓人覺得他們毫無希望,只是活着而已。可他們還只是孩子。」

  去年中秋,蘇玉敏再赴弄團。「那時候寨裡通電了,有了電視,孩子們的五官也生動了許多,可以感覺到他們從毫無生氣到逐漸有了自信。」蘇玉敏發現,國家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入,已逐漸打通此前幾乎無人關注的偏遠山區。「愛心人士也更多地到了那裡,衛生間、浴室慢慢都有了,真的看到了變化。」蘇玉敏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