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貴州天眼今開鏡探穹蒼

時間:2016-09-25 03:15:52來源:大公網

觀測太陽系外緣 深空通訊提速百倍

  圖:中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完工投入使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網、新民網報道: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主導建設、位於貴州平塘喀斯特窪坑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將於25日落成啟用。FAST能接收來自宇宙的微弱信號,有能力把中國中性氫觀測能力從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數據下行速率提高100倍,觀測暗物質和暗能量,尋找第一代天體。

  24日,FAST探測核心部件饋源艙完成大範圍移動測試,為未來觀測任務做好最後準備。未來,經過調試後的FAST將在基礎研究眾多領域,包括宇宙大尺度結構、物質深層次結構和規律等方向提供發現和突破的機遇。

  國家天文台副研究員錢磊介紹,FAST為科學家們提供了一個強大的探測無線電波的工具,我們主要有三個方面的科學目標,一方面是脈衝星,第二方面是中性氫和分子譜線,第三個方面是其他一些的應用。

  國際合作前景廣闊

  錢磊表示,FAST已經和澳洲的帕克斯望遠鏡以及美國的引力波天文台LIGO有合作,主要是在脈衝星搜索、脈衝星計時、引力波探測等方面。

  錢磊進一步說,FAST同亞歐地區的射電望遠鏡聯合觀測,就等同於一個亞歐大陸面積大小的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效果,提供的數據將非常驚人。

  FAST最終目標是尋找宇宙的規律就是天體的運行規律以及天體的形成演化的規律,從原理上來說,如果存在外星文明的話,那麼他們發出的通訊信號在我們看起來應該很類似於脈衝星到達我們的時候接收到的信號。

  國家天文台射電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學家李菂說,中國大射電在很多領域都具備超強的能力:發現氣體星系有望在過去的基礎上提高10倍,發現的脈衝星數量有望翻倍,有望發現新的星際分子。

  射電望遠鏡誕生至今,人類發現約2500顆脈衝星,它們全部位於銀河系內。科學家們將中國大射電首批觀測目標鎖定在銀河系外,希望依靠其超群的靈敏度搜尋銀河外星系的脈衝星。「發現更多脈衝星,從脈衝星中遴選出脈衝信號穩定的毫秒級脈衝星,將來有望應用於空間飛行器導航領域。」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台長嚴俊說,目前國內外相關研究都處於概念階段。

  聯網探索宇宙迷霧

  按計劃,FAST將與中國其他五座射電望遠鏡組成「天眼」群─甚長基線干涉測量網,並主導國際射電領域的低頻測量網,從而更好地獲取天體超精細結構。

  未來5至10年,大射電等項目只是中國大望遠鏡建設的前浪。中國12米光學紅外望遠鏡已初步通過評審,有望於「十三五」規劃期間立項。目前,中國最大的光學望遠鏡是位於雲南的2.4米光學望遠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