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教授膺內地「未來科學大獎」

時間:2016-09-20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獲得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資料圖片

  大公網9月20日訊(記者周琳)歷經一年半的嚴格評審,內地首個由企業家、科學家共同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19日正式揭曉。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清華大學薛其坤教授分別榮獲「生命科學獎」和「物質科學獎」,單項獎金高達100萬美元。特首梁振英發文對盧煜明獲獎表示祝賀。

  未來科學大獎被期冀成為「中國的諾貝爾獎」,目前設「生命科學」和「物質科學」兩大獎項,旨在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做出具備原創性、長期重要性和巨大國際影響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對未來的重大影響是我們考量的最大因素。」評委會成員、著名數學家夏志宏表示。

  診斷遺傳病 90多國應用

  本次「生命科學獎」得主盧煜明教授,1963年生於香港。1994年和2001年分別獲得牛津大學哲學博士和醫學博士學位,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盧煜明在1997年發現,母體血液中存在着胎兒的游離DNA。基於此,他展開了一系列前沿工作來研究這些胎兒游離DNA的特性,證明了使用胎兒游離DNA來診斷遺傳性疾病的可行性和實際性,最終開創了利用第二代基因測序來檢測唐氏綜合症的新途徑,並在90多個國家得到了應用。僅在中國,每年就有超過一百萬孕婦接受這項測試。這種革命性的方法為全球無數的孕婦提供了無創產前診斷。

  未來科學大獎評委、著名生物科學家饒毅表示,盧煜明的獲獎是基礎科學偏向應用的成功範例,他代表了大中華地區生命科學的先進。

  盧煜明在現場連線採訪時表示,自己在這個領域深耕二十年,開始人們並不認為這種方法有實用價值。他稱,「希望有更多的人走向科學。科學的未來在中國,更多的天才青年會站在這裏,對世界產生影響。」

  對於盧煜明獲獎的消息,梁振英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說,「盧教授的獲獎,是香港科學界的光榮,也說明香港在科研方面有出類拔萃的人才。」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和學術界、科研界和產業界合作,大力推動香港科技事業的發展。

  8企業家捐贈 評審接軌諾獎

  「物質科學獎」得主薛其坤為清華大學教授。他在利用分子束外延技術發現量子反常霍爾效應和單層鐵硒超導等新奇量子效應方面作出的開拓性工作。未來科學獎評委、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員丁洪認為,薛其坤的工作是破解歐姆定律的「魔咒」。

  未來科學大獎是一次科學界和商業圈聯袂設立的獎項。和民間一些家族或個人設立的獎項不同,在獎金來源上,創投公司和上市公司負責人為共同捐贈人。評獎機制與諾貝爾獎、圖靈獎等世界著名科學獎項接軌,由九位華人科學家組成科學委員會專業評審,以定向邀約方式提名,評審過程獨立進行,各方對評選結果均不能施加任何影響。每個單項獎的100萬美元獎金都由4位企業家分攤捐贈,每個捐贈人承諾捐贈10年,從而保障基金的可延續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