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聯大演講:全球共建穩定家園

時間:2016-09-20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在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發言\美聯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開啟美洲訪問之行,將出席被視為「外交世界杯」的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對加拿大和古巴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表示,中國是聯合國各項事業的積極支持者,願同與會各方一道,為更好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45周年。中國是聯合國各項事業的積極支持者,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積極參與聯合國的有關工作。中國願同與會各方一道,為更好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在紐約期間,李克強將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主持中方倡議舉行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李克強將全面闡述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發出合力營造和平穩定的全球家園的中國倡議。另外,總理還將出席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以及難民問題領導人峰會,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與會部分國家領導人。

  將赴兩場難民問題會議

  位於曼哈頓島東部的聯合國總部大樓,與日前發生爆炸的切爾西區約有3公里的距離。18日一大早,新華社記者來到這裏時發現,大樓臨街的一側已被路障、護欄包圍起來,每個路口都有警車把守,戒備升級,當地警方可謂繃緊了安全的神經。儘管紐約安全出現新狀況,中國總理依然如約而至,本身就是對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無言支持。去年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中國宣布了一系列支持聯合國發展的承諾和舉措。這些措施進展到哪一步、落實得怎麼樣,總理將代表中國向世界做一場重信守諾的「年度報告」。

  座談會期間,中國還將發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別方案,這將是全球第一份有目標、有舉措的國別落實方案。在客場辦主場外交,繼續放大杭州峰會的「主場效應」。

  增7.7億援助應對難民問題

  李克強還將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雙邊會見,並會見美國經濟、金融、智庫、媒體等各界重要人士,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等機構舉行的對話活動。當前中美關係處於「微妙時刻」,一方面,中美關係結構性變化加速;另一方面,美國大選在即,有分析認為,無論誰執政,都將對美國對華政策進行調整。在中美關係調整的「前夜」,李克強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就是要下一招「先手棋」,引導美國大選後的對華政策制定更加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據路透社報道,李克強19日在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表示,中國將增加1億美元(折合約7.7億港元)的人道主義援助以應對國際難民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