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杭州峰會舉辦在即 中國主場迎來「豪華陣容」

時間:2016-08-23 13:15:02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德永健)作為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還有10多天就將拉開帷幕。屆時G20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均將與會,組成峰會「豪華陣容」。

  2008年G20峰會誕生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出席了歷次峰會。本次杭州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峰會活動,包括峰會歡迎儀式、開幕式、五個階段會議、閉幕式等十餘場活動,會後習近平將出席記者會,向中外記者介紹峰會成果和會議情況。

  據中方介紹,峰會期間,習近平將同各方一道,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峰會議題、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8月18日,美國白宮宣布總統奧巴馬將於9月2日至9日訪問中國和老撾,其間將出席杭州峰會,與習近平舉行會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杭州是40多年前產生中美上海公報的地方,新一輪習奧會回到杭州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地點,意在讓歷史為兩國指出雙邊關係前進方向。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早前對媒體表示,杭州峰會是今年政治日程的重要活動之一,俄羅斯對此高度重視,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杭州峰會與習近平舉行會晤,就雙邊關係及國際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進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同時,今年6月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普京通電話,宣布兩人將在杭州峰會舉行會晤,開展更加全面的對話。

  韓日方面,韓國青瓦台總統府18日通報,韓國總統朴槿惠將於9月4日至5日出席杭州峰會,就影響韓國經濟的全球問題闡明韓方立場;日本媒體此前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出席杭州峰會,就全球經濟應對措施和反恐對策展開討論。

  歐洲方面,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對媒體表示,作為訪華次數最多的歐洲首腦,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在9月出席杭州峰會;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自己期待9月出席杭州峰會;今年7月就任英國首相的特雷莎·梅業已致函習近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期待9月出席杭州峰會,加強與中方在經貿和全球問題上的合作。

  除G20成員領導人,按慣例還有7個國際組織的領導人或代表出席杭州峰會,分別是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勞工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金融穩定理事會。目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世界銀行行長金墉、IMF總裁拉加德等均表示期待出席杭州峰會。

  此外,杭州峰會將是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峰會。其中老撾、乍得及塞內加爾將分別作為東盟、非盟及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輪值主席國參會,哈薩克斯坦和埃及將作為「特邀嘉賓」參會,中方還在聯絡安排2016年77國集團主席國泰國參會。

  與之對應,哈薩克斯坦官方通報,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將於9月1日至5日出席杭州峰會,其間將與習近平舉行會晤,就兩國合作關係主要方向進行討論;埃及總統塞西表示,感謝中方發出的參會邀請,很高興在9月出席杭州峰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