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媒:出租車改革滿足民眾需求

時間:2016-07-30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29日,內地媒體《南方日報》發表題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的評論員文章。文章指出,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與此同時,交通運輸部等7部委辦聯合頒布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也正式出台。兩個文件廣泛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綜合平衡各方利益,是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實施「互聯網+」的具體行動。

  文章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使改革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出租汽車行業關乎居民日常出行,是城市重要的窗口服務行業。《指導意見》以保障乘客安全出行和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作為改革的根本目的,這無疑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

  文章同時提到,近年來,出租汽車行業發展迅速,但行業不穩定事件時有發生,既影響了出租汽車行業的穩定有序發展,又落後於人民群眾的現實需求。兩份文件着眼於推進出租汽車行業結構改革,鼓勵創新,促進轉型,切實提升服務水平和監管能力。

  文章進一步指出,兩份文件的出台,抓住了實施「互聯網+」行動的有利時機,有利於有效發揮市場調節和政府引導兩個機制的作用。根據《指導意見》,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主要任務是:科學定位出租汽車服務,逐步實現市場調節;深化巡遊車改革,明確網約車的合法地位;以及平台公司應承擔的承運人責任等。落實好這幾大任務,必將在促進出租汽車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

  文章最後提到,「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舉措,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研究思考,找出答案。兩份文件的出台充分體現了這一點,一方面積極穩妥地推進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既是行業轉型升級需要,又是回應社會需求的必然;另一方面也將為深化其他行業改革工作提供借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