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三步走」建網絡強國

時間:2016-07-28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27日,國新辦舉行《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發布會 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27日對外發布。《綱要》明確了未來10年信息化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基本方針和重大任務。《綱要》指出,增強發展能力、提升應用水平、優化發展環境等,是網絡強國「三步走」的三大戰略任務,其中包括14項具體工作。

  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要求將信息化貫穿現代化進程始終,加快釋放信息化發展的巨大潛能,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重點開展核心技術和資源

  《綱要》指出,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徵的信息化浪潮蓬勃興起。《綱要》強調,要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綱要》指出,增強發展能力、提升應用水準、優化發展環境,是國家信息化發展的三大戰略任務,包括14項具體工作內容。增強發展能力,重點是發展核心技術、夯實基礎設施、開發信息資源、優化人才隊伍、深化合作交流。提升應用水準,主要是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對培育信息經濟、深化電子政務、繁榮網絡文化、創新公共服務、服務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安排,並首次將信息強軍的內容納入信息化戰略。優化發展環境,強調要保障信息化有序健康安全發展,明確了信息化法治建設、網絡生態治理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的主要任務。

  《綱要》強調,必須堅持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對國家信息化發展的集中統一領導,信息化領域重大政策和事項須經領導小組審定。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強督促落實,將各項戰略任務落到實處,確保戰略目標如期實現。

  元器件等技術仍受制於人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表示,這個戰略的總目標就是建設網絡強國。

  莊榮文指出,中國雖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但還不是網絡強國。表現一是薄弱環節和突出短板仍存,集成電路、技術軟件、核心元器件等核心技術還受制於人;二是安全可控的產業生態尚未形成,行業信息化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還比較突出;三是區域、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還未填平。

  中國工信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主任龔曉峰表示,移動互聯網時代,中國企業和中國經濟需要面對的是全球市場、全球資源。隨着中國互聯網企業「出海」步伐日益加速,「中國企業在哪裏、公民在哪裏,中國的國家利益在哪裏,信息化就要推進到哪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