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發改委:政府投資僅佔全社會5%

時間:2016-07-26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1-4月份,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比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低5.3個百分點,佔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降至62.1%,比去年同期降低3.2個百分點。這是民間投資在全社會投資中的佔比近十年首次下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2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介紹《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民間投資回落有一定的合理性,政府投資沒有對民間投資產生擠出效應。政府投資和民間投資有不同的領域,應該是互補的。

  張勇稱,國家預算內,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的投資加起來只佔投資規模的5%,2004年起政府投資已經逐漸從競爭性行業退出,這些年政府在製造業、房地產基本沒有投資,政府投資主要是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項目,這些項目收益相對比較低、期限比較長,所以民間投資進入比較困難。他坦陳,「並不是不想讓民間投資進,是投資要追求平均利潤率,相比做這個不如做別的,民間投資肯定不願意做回報比較低的,政府投資做的主要是補短板的行當。」

  張勇表示,民間投資的領域主要是製造業和房地產,這兩個行業是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在當前一些傳統行業創新力不足、結構調整難度比較大的情況下,民間投資是為了今後的獲利勢必對市場有一個選擇,使得投資腳步放慢。他透露,5月份督查民間投資情況時,發現以傳統行業為主的民間投資企業家們都要看一看,看準了再投。當然還有投資難、融資貴等等問題都導致民間投資比較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