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半年中國居民收入「跑輸」GDP

時間:2016-07-15 15:10:07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電(龐無忌夏賓)在一季度中國居民收入兩年來首次「跑輸」GDP之後,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再次出現低於GDP增速的情況。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人民幣,下同),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這一增速低於同期中國GDP6.7%的增長速度。

  自2014年一季度國家統計局公布城鄉一體化住戶調查結果以來,在其所公布的數據中,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兩年「跑贏」GDP。但今年以來,這一趨勢被打破。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上半年居民收入實際增速與一季度持平。

  從收入與GDP的關係來看,一般而言,一國的經濟增長與居民收入增長是正相關的,經濟增長快,居民收入增加也會加快。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告訴中新社記者,兩者並不一定會同幅度、同步增長。

  趙錫軍認為,受三方面因素影響,上半年居民收入「跑輸」GDP。一是2014年以來經濟增速總體放緩,一些企業經營困難,拉低了總體收入水平;二是加薪行業或部門的薪水增長幅度受到企業利潤下滑等影響增長緩慢;三是目前統計收入的領域並不全面,仍主要以傳統行業為主,最新湧現的大量創新業態、自由職業等收入並未統計入內。而這些民眾的收入卻恰恰是增長最為強勁的領域之一。

  如何在經濟下行之時,保障民眾的福利?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輝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官方應加大社會保障的投入,包括醫療設施、各種困難職工的社會保障提高等。另外,個人所得稅可以考慮適當下調,讓居民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去消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