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BBC:海牙法庭南海仲裁結果在台灣引起朝野嘩然

時間:2016-07-12 18:51:23來源:大公網

  據BBC報道:在野黨之一的親民黨在裁決結果出來之后,呼籲政府加強台灣控制下的太平島的軍備。

  親民黨指出,未來南海緊張局勢可能升高,應該加強太平島的守備兵力,「防止任何其他國家以對抗為由襲占太平島」。

  太平島在這次的仲裁之中被認定是「巖岩」,不構成專屬經濟水域的起算條件,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卸任之前,曾經特別邀請外國媒體造訪太平島。

  當時馬英九強調,太平島本身有淡水供應,可持續為人類所棲息,所以是個島嶼,但是法庭的新聞稿指出,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菲律賓控制之下的西月島等,法律上都是「巖岩」,不構成專屬經濟水域或者大陸棚架。

  台灣官方雖然尚未作出正式表態,但是在海牙法庭尚未作出仲裁之前,台灣行政院長林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說,本案對台灣沒有法律約束。

  林全並說,台灣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已經非常清楚,台灣目前在南海「實質控制」的島嶼有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以及東沙群島的東沙島。

  台灣是以「十一段線」宣稱南海主權,與中國主張的「九段線」略有不同,「十一段線」是「九段線」加上北部灣(東京灣)。

  中國在1953年去除了「十一段線」中的北部灣(東京灣)兩段線,但是台灣方面則是保持「十一段線」主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