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哈佛大學「中國通」:中國經濟不會出現日本式泡沫

時間:2016-06-30 18:36:15來源:大公網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德懷特·帕金斯 大公報記者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網6月30日訊(記者毛麗娟)中國經濟增速從2007年前的兩位數回落到了目前的6%左右,引發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但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德懷特·帕金斯(Dwight H. Perkins)在北大滙豐商學院主辦的2016年中國留美經濟學年會上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表示,許多人並沒有真正了解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內在原因,中國GDP增速4%—5%仍是不錯成績,中國政府的改革十分重要,有助中國向消費推動型經濟轉型。

  Perkins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緩慢增長階段,目前最需要處理的是產能過剩問題。但中國目前的房地產問題並不像日本當年的泡沫。中國的經濟增長或許與中國推動改革的步伐有關,當改革進度快的時候增長率就會加快,反之則減緩。

  中國GDP增速4%—5%仍是不錯成績

  Perkins表示,中國經濟的簡單經濟增長模式已經結束,如今保持經濟增長需要服務業發展,如果中國能夠做到這些,稍微放慢腳步,就能夠保持GDP的增長。中國社會的進步,需要更多有效的資源,也需要更有效率的制度。

  然而即使進行改革,中國也很難再次回到8%或9%的增長率,Perkins甚至懷疑中國是否能穩定在6%的增長,但十年內即使是4%或5%也算是不錯的成績。

  Perkins認為,當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GDP介于10,000美元至16,000美元之間時,經濟增長放緩是正常的。現今絕大多數高收入國家都曾經歷過這樣的階段。之所以會出現增長放緩,與經濟結構調整有關係,例如農村勞動力過剩狀況的終結,以及經濟從制造業為主逐步轉向服務業為主等。

  而且,從某種程度上看,中等收入國家不再能單純復制高收入國家當年的成功經驗,必須更多地依賴自己的創新能力,從而也不可避免地走彎路。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6年最新數據,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2015年人均GDP為14107美元,世界排名第88位。「那麼中國目前GDP增速放緩是正常的,中國確實處在那些多數高收入國家曾經歷過的增長放緩階段」,Perkins說。

  儘管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是正常的,但Perkins也批評中國政府在2008年全球性經濟危機后、所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過量投資,造成如今產能過剩的局面,尤其鋼鐵、石油等領域。

  他分析,經濟刺激是好的,但另一方面,它迫使地方政府做出一系列額外投資,地方政府並沒有那麼多資金,於是又導致了債務問題。當然,地方政府不會破產,因為中央政府會支援它們,比如央行會印鈔票,或者找到其他的辦法來解決問題。產能過剩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政府可以關掉那些虧損企業,使他們的產能回到需求線上,但是這並不是無代價的,一些工人可能會失業。不管是關掉那些虧損企業,還是讓他們繼續虧損運營,都會導致更多問題。

  中國房地產問題不同于日本當年

  過去的18個月里,深圳新房均價從3萬元/平方米漲到了5萬多元/平方米,已經大大超出工薪階層的購買力,但大量資金還有繼續流入一線房地產的趨勢。

  對於是否擔憂中國房地產泡沫會在近幾年破滅,Perkins表示,北上廣深的房地產市場太火,但是許多二三線城市卻並不如此。這四大一線城市只是特例,人們都想在那裏居住工作,蜂擁而來的年輕人推高了房價。如果政府真的能夠採取措施解決住房供給,住房的數量將會增加。

  他指,或許在深圳這樣的城市人們可以通過炒房來賺錢,但是大部分地區並不能。不知道深圳的房價瘋漲何時會降溫,人們只要認為房價會繼續漲,就會繼續投資,但是如果房地產有泡沫,而泡沫持續漲大,遲早會破,比如上世紀80年代的日本。

  Perkins並不認為中國目前是日本當年的情況。他說:「中國的房地產還沒有日本當年那麼大的泡沫,只是需要一些結構性的改革。日本當時有很多公司瀕臨破產,但政府相信他們最終會恢復運營,所以並沒有進行根本性改革。2000年之后,日本社會出現了老齡化,使問題更加嚴重。現在中國面臨着人口增長率下降、老齡化、勞動力問題,但和上世紀90年代的日本不同。

  日本很早以前就完成了交通系統的建設,中國雖已經很接近日本的程度,但還沒有達到。中國高鐵投資的回報率不高,首先要提高回報率。二三十年之后,如果中國依然能夠保持4%至5%的增長率,甚至是6%至7%,我將會非常驚訝。增長率或許與中國推動改革的步伐有關,當改革進度快的時候增長率就會加快,反之則減緩。

  人物簡介:

  Perkins為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榮譽退休教授,曾任哈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經濟系主任,長期專注於研究經濟史和經濟發展,特別是中國、韓國、越南等東亞、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問題。他是美國歷史經濟學權威專家,曾為美國ZF撰寫對華政策建議,基辛格在1971年對中國的歷史性訪問前,曾專程赴哈佛大學聽取帕金斯等人的看法。

  82歲的Perkins還曾在1979年陪同美國國會議員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周的訪問,從那以後,他幾十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經濟有長期深入的研究。他因此也被稱為「中國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