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雙軌原則‘能妥處南海問題

時間:2016-06-07 03:16: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中美兩國高層6日在京就敏感的南海問題坦誠對話,直接“過招”。美國國務卿克里首先提出南海問題,敦促各方要用外交和談判方式解決爭端,要用國際標準和國際法解決問題。國務委員楊潔篪隨後“拆招”稱,中美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他強調,按照“雙軌原則”一定能處理好南海問題,希望其他國家也予以積極支持。

  楊潔篪表示,在南海問題上,早在2002年,中國和東盟10國就簽署《關於南海各方行為的宣言》,宣言明確指出,各當事國應進行友好協商來解決彼此之間的爭端,其他的簽署國應予以積極支持。據透露,現在中國正在同東盟國家進行密切協商,要在宣言的基礎上,按照協商一致的原則,推進關於簽署《南海各方行為準則》的準備工作,目前各方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各方已經就準則的要素達成了不少共識。

  楊潔篪強調,中方認為,按照“雙軌原則”一定能處理好南海問題,希望其他國家也予以積極支持。對於中美間存在的其他一些分歧,中方希望也能本?謹慎、妥善方式處理好分歧,同時中方也會相向而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