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六月「高考經濟」火熱

時間:2016-06-06 04:00:54來源:大公網

 

 

  圖:高考臨近,行業商家紛紛推出各種商品或服務,範圍覆蓋考生“衣食住行”\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張帥北京報道:踏入六月,內地將迎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精明的商家早早就做起了考生的生意,高考T恤、高考房、高考套餐、高考約車服務覆蓋了考生“衣食住行”,部分在校大學生課外之餘也兼職做陪讀的“高考保姆”,從功課輔導到心理調節照顧到每個環節。  

  今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共940萬人。臨近高考,全力助考成為每個家庭乃至社會的頭等大事。同時間,各行業商家也進入一年一度的商業狂歡,在高考期間針對考生和考生家長推出的各種商品或服務,服務範圍覆蓋了考生“衣食住行”,令“高考經濟”一詞於近年逐漸流行。

  在北京,“高考房”緊俏到一房難求,不少家長在考生拿到准考證後便開始在考場附近物色住宿酒店,令房間價格水漲船高。以北京四中考點附近的四星級金台酒店為例,一間標準房間6月初價格為1500元,高考當日搖身一變成為定價2508元一天的“高考房”,升價1000多元。普通酒店也調高價格,平常400多元的標間,現在要出666元或888元才能入住。

  不少考場附近的酒店餐館也順勢打出各種“高考套餐”,每份雞蛋和牛奶都按最佳營養比例設置,午餐多清淡可口的主食。此外,家長對高考期間的餐飲、營養品等花費亦毫不吝嗇,深海魚油、紅景天、西洋參、維生素等各類保健品、補品上月開始就已經開始熱賣,大部分都是家長買給考生服用,以抗疲勞和提高免疫力。

  大學生“高考保姆”受歡迎

  在校大學生不僅有考試經驗,而且和考生有共同語言,考前一周,有部分家長更會聘請兼職大學生做“高考保姆”。北京外國語大學的一位女同學,課外之餘輔導英語,每小時收費300元,除陪考生做高考題型,還講解高考經驗疏解心理壓力,部分“高考保姆”甚至還能做一些營養搭配的考前餐。

  調查顯示,北京近五成考生高考後的消費支出集中在了旅遊上。考生“減壓遊”、“畢業遊”等都是旅遊市場期待的熱點。北京森林國際旅行社的導遊李麗告訴記者,畢業季將掀起暑期旅遊的第一波高潮,高考還沒開始,不少父母就已“瞞”著孩子先給考生報了旅遊團,當做考後放鬆的獎勵。在出行選擇上,因為要等成績出來後填報志願,短期內北京郊區旅遊休閒路線選擇最多,到月底待一切“塵埃落定”,長途遊和出國遊屆時將成為主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