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豬周期‘再臨 豬農憂明年價大跌\盧靜怡

時間:2016-06-02 15:35:54來源:大公網

  圖:由於“豬周期”行情大好,不少豬農補欄增產\中新社

  廣東豬農老周最近忙得不亦樂乎,他告訴記者,今年來每天接到五、六個豬肉收購商電話。在去年年底豬肉價格開始上漲,加上豬飼料等原材料價格下跌等因素影響下,老周今年收益較往年翻倍。“這是我養豬五年來,賺得最多的一年。”

  老周告訴記者,前幾年養豬特別“難熬”。他表示,兩年前,一頭豬成本價大概五元(人幣,下同)一斤左右,收購豬價也是六元上下,只能勉強維持經營。“今年豬價比去年翻一倍,收購價普遍在十元以上,飼料成本也比往年要低。”

  “每年豬價便宜,飼料就會特別貴;豬價貴,飼料就會便宜。”老周說,養豬的人多,飼料供不應求會漲價。今年因為養豬的人少,飼料少人買,所以價格才會降低。

  老周的養豬場現在有一百頭母豬的生產線,穩定每年產出一千八百頭豬。“一頭二百八十斤重的豬,現在可以賺一千多元。”他表示,剛出生的幼豬大概重三十斤,一般養四個月時間長到約二百五十斤開始出欄。現在老周每天約有數十頭生豬出售,買家為臨近市場屠宰戶和批發市場的收購商為主。

  “不過,今年看到不少人都補欄和想養豬,擔心明年豬價會否又跌回成本價。”老周留意到,由於豬肉價格上漲,市面上一隻可飼養幼豬價格被市場炒高至九百元,讓他大吃一驚。公開數據顯示,前一輪“豬周期”發生在二○一一年,豬價在一年內持續上漲了百分之一百一十,養殖戶蜂擁而上,加大補欄數量,最終導致供大於求,價格出現大跌,近幾年來一直徘徊下降。

  而今年春節後豬肉價格反常不降反升,四月豬肉價格更同比上漲逾三成,“豬周期”復現,行情大好,引得不少養豬散戶藉此補欄。據《新疆日報》報道,哈密地區山南眾鑫養豬協會會長陶志高表示,“一頭母豬一年能產二十隻小豬,今年補欄一隻明年就多出二十隻。而據我了解,目前內地生豬存欄量已到三千七百萬頭,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多出了七百萬頭。到了明年這將是一個很大的基數。”陶志高亦指出,應警惕明年價格或將再次下跌。“現在入市風險很大,雖然今年賺到笑,我也不會擴大生產線。”老周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