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領銜「時間·空間·畫面——塞爾維亞電影文化展」

時間:2022-12-26 17:54:45來源:大公網

  作為NAFI2022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主賓國特別單元,由塞爾維亞電信與塞爾維亞藝術和文化發展協會(CULTCRAVE)共同策劃的「時間·空間·畫面——塞爾維亞電影文化展」將於12月23~25日呈現。

「時間·空間·畫面——塞爾維亞電影文化展」海報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和塞爾維亞在經貿、科技和文化等領域展開了多方合作,影視文化亦是其中重要一環。塞爾維亞電影和中國淵源頗深,20 世紀70年代,《橋》和《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在中國轟動一時,動人的故事激蕩着國人的愛國情懷,是一代人的青春記憶。

《黑色婚禮》海報

  本次「時間·空間·畫面——塞爾維亞電影文化展」將為觀眾帶來一次重溫經典、更是了解塞爾維亞當代影視創作風貌的難得機會。展映內容中,寄託了一代人青春情懷的《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3部最新的電影、9部影視劇均為塞爾維亞電信製作的經典作品;同時還將展出4部影像藝術家創作的動畫短片。

  展映內容穿越了時間和空間,在歷史和記憶、當下和未來的交匯處,用豐富的影像畫面,為我們呈現塞爾維亞影視作品在電影語言、歷史反思、人文情懷上的創作成就,以及在藝術形式、媒介運用上的大膽創新。本次影展的策展人、塞爾維亞藝術和文化發展協會代表Jaksa Nikodijevic教授表示:「這次影展將沿着塞爾維亞藝術和媒介的文化脈絡,創造語言和視覺的融合。」

  事實上,塞爾維亞的影視創作一直保持着對世界電影美學思潮的融合,在濃厚的民族印記、戰爭記憶之下,塞爾維亞電影人在書寫歷史、反思戰爭的同時,也保持着對當下社會現實的敏銳關註、對不同影視類型的開拓創新。

《TYCOON》海報

  本次影展的參展片目,有電影《來自亞塞諾瓦茨的達拉》、劇集《黑色婚禮》《THE WILL OF THE SON》這樣延續《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書寫民族歷史、展現戰爭帶給人們的精神創傷的影片,也包含了各種不同的影視類型,如喜劇電影《世界多美好》《三樓的喜劇》,犯罪題材的劇集《BESA》、《TYCOON》、《RESTLESS》、《THE CHILDREN OF EVIL》、《?THE FALL》,現實題材的劇情片《金輝少年》、劇集《THE WELL》。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多美好》和《金輝少年》都是亞洲首映。《世界多美好》是一部帶着超現實色彩的愛情喜劇,講訴天使努力撮合名不見經傳的男導演和廣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女主持人的故事。《金輝少年》則是一部現實題材的劇情片,講述一位極具足球天賦的少年尋找自我的故事,他是一名準足球運動員,但叛逆的個性和多方利益的拉扯,讓他迷失了方向。

《金輝少年》劇照

  同時本次影展還將首次展映4部塞爾維亞影像藝術家創作的動畫短片,他們都是藝術項目《Radiovision》的創作成果,導演們用貝爾格萊德廣播電台的聲音檔案作為素材,通過技術與藝術手段,創造性地進行動畫呈現。

  Jaksa Nikodijevic教授表示:「這次影展既展示了塞爾維亞藝術家出眾的個人才華,也展示了集體智慧的力量,是藝術和藝術家成長的縮影。」

  犯罪題材劇集《BESA》海報

  「時間·空間·畫面——塞爾維亞影展」由塞爾維亞藝術和文化發展協會、塞爾維亞電信集團聯袂呈現。塞爾維亞藝術和文化發展協會致力於通過影視、展覽、藝術、研討會等形式,推動塞爾維亞與東亞各國間的跨文化交流;塞爾維亞電信集團一直致力於影像內容創作,支持塞爾維亞內容創作領域的藝術發展,2018年開始製作高質量的電影和電視劇,成為塞爾維亞影視內容創作的引領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