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港人心聲/「真想第一時間觀看國慶檔」\利貞

時間:2021-10-04 04:28:22來源:大公报

  最近這兩天,我內地的朋友,都在朋友圈上分享電影《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的觀後感。身在香港,看不到這些電影的我,不禁想起兩年之前,2019年9月的香港,還在暴徒的肆虐之下,那時的我早已期待三部主旋律獻禮大片《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中國機長》很久。國慶之前的一個周末,我特地過關前往深圳,在一天之內把這三部電影全看了。那種一氣呵成酣暢淋漓的感覺至今記憶猶新!兩年前,距離是深圳河上的一座橋;我在這頭,國慶電影在那頭。兩年後,距離是隔離酒店裏的兩星期,我在這頭,國慶電影在那頭。物理距離雖然沒有改變,但時間距離卻從原本東鐵綫的1小時、高鐵的17分鐘,變成了難以跨越的、隔離的336小時。

  截至10月2日,《長津湖》已斬獲11.3億人民幣票房,而《我和我的父輩》也達到了4.6億人民幣票房。內地的「國慶檔」如火如荼,而香港戲院上映的還是美國的《沙丘瀚戰》和《尚氣與十環幫傳奇》、英國的《007:生死有時》、日本的《安雅與魔女》、泰韓合拍的《凶靈祭》,唯一一部港產片則是《#PTGF出租女友》──國際性很足,但《長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輩》卻連上映時間都還沒有。

  無論是兩年前還是兩年後,「香港」對於國慶檔主旋律電影則從未缺席。兩年前,《我和我的祖國》中薛曉路執導的單元《回歸》講述的就是香港回歸,演員有惠英紅、任達華等。《中國機長》是由《無間道》系列導演劉偉強執導,《攀登者》的導演則是曾執導《阿虎》和《三國之見龍卸甲》的李仁港。兩年之後,《長津湖》的3位導演更有兩位是來自香港的徐克和林超賢。

  香港一向以「與國際接軌」為自豪,連美國的《沙丘瀚戰》上映時間都可以比美國本土更早,那麼這些由優秀香港電影人主創而成的、充滿家國情懷的電影,香港的觀眾更應該與內地的觀眾一樣,能夠在第一時間入場觀影,讓香港觀眾在國慶檔,看到真正有「國慶味」的電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