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情感共鳴/主旋律國劇貼身貼心 接力加映

時間:2021-10-04 04:28:18來源:大公报

  今年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內地攝製不少影視作品獻禮,其中《1921》《覺醒年代》《山海情》等力作在香港陸續推出。十月一日國慶當日,無綫更重播電影《我和我的祖國》,該片2019年在港上映時口碑載道,今次再度引起市民熱話,獲得廣泛傳播。自國安法實施一年多以來,香港社會回復安寧,市民更加珍惜穩定帶來的有序發展,深信香港的繁榮離不開國家的支持。一連串主旋律電影和熱門國劇備受港人追捧,也悄然成為他們認識祖國、了解歷史的重要途徑之一。/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早前在內地熱播的《覺醒年代》、《山海情》等劇集,在香港播出後同樣引起很大回響。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採購劇集人士指出,電視平台是大眾圈層的主流,只要劇集定位強調老少皆宜,故事多涉及複合性強的老中青三代,對觀眾吸引力自然大。今年中共建黨百年的獻禮影視作品,從情節和節奏上均能照顧更廣大的受眾,特別是傳統的、年紀稍長一些的觀眾,都能把一部劇追看下去。如果切中了一個熱門的社會話題,劇集更能廣泛傳播。近來播出的劇集對正香港社會回復安穩,港人對祖國歷史不再迴避,主旋律作品此時推出能引起觀眾興趣,內容得到更廣泛的傳播,也意味着將有更多港人追看。

  故事複合性強引共鳴

  該人士又言,劇集透過電視平台能廣泛傳播,近來多了人問:「有冇看《山海情》」「有冇看《覺醒年代》」;多人討論代表相關劇集已引起廣泛關注,一傳十、十傳百,追劇熱潮就由此而起。之前幾部劇集已吸引觀眾,而尚未播映的接力推出,那追看祖國歷史劇熱潮已近在咫尺。

  無綫十一國慶電視重播《我和我的祖國》,再次發揮傳播力量。劇集《山海情》已於7月29日在無綫財經.資訊台播出更是相互輝映。該劇講述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西海固人民和幹部們響應國家扶貧政策號召,完成易地搬遷,在福建省的對口幫扶下,逐步脫離貧困走向小康之家。脫貧議題早就為大家關注,收視成功正貼合社會熱話。打鐵趁熱,《山海情》播畢後,無綫財經‧資訊台便推出以抗美援朝為背景的《跨過鴨綠江》。《覺醒年代》亦稍後在myTV SUPER播出。

  一家三代追看《覺醒年代》

  有線「開電視」早一步播映《覺醒年代》並已進入壓軸篇,10月9日大結局。有線電視外事部顧問曾醒明說:「以原汁原味普通話播出,故事更加引人入勝,很有追看性!《覺醒年代》對於認識中國近代史是重要課題,以及對歷史人物都有深刻描寫,極富教育意義及啟發性,確是一齣製作認真的劃時代劇集。」

  前藝員陳復生看過《覺醒年代》,亦向身邊朋友大力推薦。她說:「媽媽和我以及我一對子女都看,我同媽媽從看了第一集便停不了,曾熬過幾日通頂煲劇,很值得追看。(子女反應如何?)他們無抗拒,肯看。這已是開啟年輕人認識國家第一步,是好事,但急不來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