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周影壇/戲碼弱難提振票房\林錦波

時間:2021-03-25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魔龍王國》在內地與香港的票房不算突出。

  自二月十八日年初七香港戲院重開至今,首兩周藉着農曆新年的「餘威」,二月十八至二十八日的票房,共收四千二百七十三萬港元,成績相當不俗。雖然戲院只能開放一半座位,但有如此成績已令好些院線話事人感到安慰。

  可是,踏入三月的首三周票房,卻每況愈下,上周只有一千五百二十萬港元,這跟上映戲碼有密切關係。排第一位的是動作片《一秒拳王》,收三百七十三萬港元,而新上畫的電影中,最好成績的是泰國喜劇《呃Love天團》,收五十一萬港元,排第六位,在缺乏大片的吸引力之下,能有如此票房,某程度顯示觀眾入場看電影的消費行為,已回復正常,只要有具號召力的電影,就如上月戲院重開時,有《拆彈專家2》和《靈魂奇遇記》(Soul)如此的大片上映,加上大眾久違了到戲院看電影多時,一定程度的「報復性消費」令票房進賬。

  此外,UA院線的六家戲院暫停營業,也對上周票房有所影響。雖然如此,上周仍有八部新片上映,可見發行商把二○二○年積下來的影片推出市場,盡力補償去年的損失。

  華語電影方面,由《拆彈專家2》開始,多部內地新春檔大片相繼在香港上映,《唐人街探案3》、《緊急救援》、《人潮洶湧》,跟着還有在內地勁收五十三億元人民幣的《你好,李煥英》,將於四月八日在港上映。去年日本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情版:無限列車篇》收三千一百九十二萬港元,也令近期多了日本動畫電影上映,包括《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劇場版Given被贈與的未來》、《夏目友人帳特別上映版喚石與可疑訪客》、《名偵探柯南:緋色的不在場證明》等,就連押井守於一九九五年推出的經典名作《攻殼機動隊》,也湊熱鬧重映。

  提到重映,內地前一周重映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十二年前的經典作《阿凡達》(Avatar),在內地掀起熱潮,不少觀眾更挑選戲票昂貴的IMAX銀幕觀看,令這部舊片於上周升上票房榜第一位,兩周共收二億八千六百七十二萬元人民幣,把連續四周第一位的《你好,李煥英》取而代之,算是近日內地影壇的奇葩現象。

  在春節檔電影中,初期頗受冷待的《人潮洶湧》,上映第三周開始趕上,單周票房榜排第三位,超越了《唐人街探案3》,看來是受到口碑和監製劉德華和導演饒曉志跟各院線周旋的結果。而迪士尼出品的動畫大片《魔龍王國》(Raya and the Last Dragon),內地名為《尋龍傳說》,在內地和香港都沒有迪士尼預期中賣座,看來迪士尼炮製這類東方題材的動畫作品,希望能吸引內地和香港觀眾,仍帶着一種西方品味來講東方故事的手法,這已不再有效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