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羅馬帝國衰亡敘事

時間:2021-01-1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帝國驕雄》劇組為還原真實場景搭出三分之一的鬥獸場。

  古羅馬城有浪漫柔情的一面,但更多的是歷史的沉澱。曾經喧囂不斷的羅馬鬥獸場也成為了今人可以遊覽的景點。導演們也是樂此不疲去展現其深厚的歷史歲月。如《帝國驕雄》、《龍虎群英》、《風雲群英會》、《賓虛》等。

  電影《帝國驕雄》(又譯《角鬥士》)講述角鬥士這個行業已經存在了幾百年,這一文明與當時人們的血脈相連,但羅馬競技場本身就是一個供人們觀看死亡的建築。為了更好地呈現這部發生在古羅馬競技場的英雄故事,劇組複製了三分之一的鬥獸場。雖是古羅馬背景,也拍出了角鬥士的悲壯和拚殺,但敘事手法依然沿用歐美傳統英雄電影的套路。

  另一部同樣以古羅馬角鬥士作為主角的影片《賓虛》也值得一提,主人公為了復仇就要贏得鬥獸場的戰馬決戰,導演拍攝的戰車比賽場景令人震撼,還原了鬥獸場的慘烈和硝煙滾滾,這在導演身處的一九五○年代,並不是一件輕鬆事,畢竟那個年代的特效並非今日這般發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