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花椒之味 往事歷歷 親情依依

時間:2019-08-08 04:27:16來源:大公報

  圖:三姐妹對父親的回憶,讓她們各自審視自己的人生

  《花椒之味》是一部由鄭秀文、賴雅妍、李曉峰和鍾鎮濤主演以及劉德華、任賢齊客串演出的影片。作品改編自張小嫻的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但僅僅保留了原著中部分的元素,主要內容亦由愛情轉為親情。\嘯 朗

  故事講述一名在旅行社工作的女職員如樹得悉一個突如其來的噩耗──經營火鍋店餐廳的父親去世了。雖然如樹與父相依為命,但其實父女的關係並不密切。父親和母親早已離婚,因母親離世,所以如樹由父親撫養長大。但這心理上的陰影一直讓如樹對父親懷有一種恨意,更讓她想不到的是,竟發現父親原來還有兩個女兒:如枝、如果。在父親的葬禮上,三個同父異母的姐妹第一次見到了面。在父親灰飛煙滅的時候,三個女兒是如何看待她們的父親呢?她們又該如何面對在成長中缺失父親的創傷呢?

  三姐妹各有成長挫折

  一位德國作家曾經這樣形容生與死:生是一種存在,而死是一種消逝,但記憶是生與死的臨界點。當你在回憶,已經消逝的事情能再次讓你體驗。這正是火鍋店這個象徵元素在影片中的意義,不是火鍋的味道如何,而是讓她們再次重溫對父親的記憶。雖然有些已經缺失,需要花些時間重新找回(借火鍋湯底調製過程的暗喻)。

  影片的結構設計很見功底,通過三姐妹的設定,編導巧妙地用了過去式、現在式和將來式三種模式展示了親情溝通的必要性,及時性和重要性。對如樹而言,她一直無法原諒父親,所以刻意冷待父親導致父女兩人之間如隔了一道牆,困了自己傷了親情。父親回香港照顧如樹生病的母親而傷害了如枝的母親,她改嫁了他人卻心中怨恨;每每面對如枝,心中的怨恨便不由自主地脫口而出,雖然言不由衷卻又深深地傷害了女兒。如枝也因無法和母親溝通而倍感孤獨。如果最不幸,被嫁去加拿大的母親拋棄,因而被送回重慶老家由外婆撫養照顧。外婆年紀已大,深怕孫女一人留在世上無人照顧,遂忙着替如果找可託付的丈夫。對如果而言,她覺得自己有責任照顧外婆直至她最後一日,所以兩人行事也總是南轅北轍。三姐妹如何走出各自的困局,其實最終取決於重新的自我認識。

  你真的了解你的父親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嗎?你真的認為你的親人只是傷害了你而沒有愛你,沒有為你承擔應盡的職責嗎?三人最後究竟如何評價她們的父親?影片中有這樣有趣的一幕:三姐妹在房內見到一隻蟑螂,大家在猜想這會不會是去世父親的附體再現?這個象徵設定非常巧妙:大家對蟑螂既驚怕、憎恨又討厭,但牠真是自己的父親你又忍心傷害或殺死牠嗎?當牠離開時,大家卻又懷着一種矛盾的心情,是否父親真的放心不下我們回來看我們?以至當蟑螂第二次出現在三姐妹眼前時,她們立即用一個玻璃杯把牠困在其中,然後向牠傾述各自成長中遇到的種種挫折和委屈……

  細膩感人 寓意深刻

  影片的結局是父親的火鍋店在一年後終於結業了,三姐妹各自回到了自己舊有的生活空間,但三人已經重新找到了親情的支持。整個作品細膩感人,節奏緩慢卻又恰到好處。影片結構設計獨特、對白精簡卻寓意深刻。回望父親那漸漸消逝的身影,她們放下了怨恨擁抱親情,並重新踏上自己未來的人生之路……父親留下的則是那永遠、充滿期待的微笑。

  水是人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而人生活的本質也像水一樣,得繞過千千萬萬的障礙流向大海。無論經過河流還是湖泊,難免遇到或產生飛濺的浪花,但這都僅僅是一時的狀態而已。也許我們應該像影片中三姐妹那樣,雖有抱怨但還是克制地面對自己的現實生活並理性尋找解決方法。在今天的香港社會,我們太需要放下抱怨甚至怨恨,給予大家多些的擁抱。不僅僅是為了減少進一步的傷害,也是為了我們能夠放下各自的偏見和舊有的重負,重新踏上自己未來的人生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