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簡飲擇食\人安一口飯\簡嘉明 文、圖

時間:2019-08-06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米飯可以讓人果腹

  今期筆者不介紹美食,不推薦餐廳,純粹談「吃」。

  坦誠相對,離不開「吃」字,因為沒有人可以不進食而生存。人與人的交往、家庭關係的建立、社會的進步,沒有糧食,沒有可吃的,也是徒然。《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的佚名作者在勉人自勉時,就有「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這名句;《漢書.酈食其傳》更有「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之語。憂國憂民,就要讓百姓吃飽,現代說法就是經濟民生是人民的基本需要,沒有吃的,談什麼理想都只是空中樓閣,站不住腳,因為雙腿根本無力。

  初為人師時,感謝母校的信任,讓我這大學畢業的中文系學生可以回成長的地方任教,而且可以教高中。那時的我,十分興奮,因為面對高中學生,除了知識的傳授外,還有不少機會可作思想交流,以期「教學相長」。當時「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猶在,當中要求學生修習六篇與哲學、藝術或中國傳統文化有關的學者文章。不少專門用語和思想理論對學生而言都頗為抽象,實在學術得有點「離地」。看到學生辛苦,我也不好受。直至最後的選篇《人生的意義》,師生都頓時豁然開朗,不需多花半點氣力,學生已能明白,並有同感。

  殷海光先生在該文提到人生有四個層次,第一層是「物理層」,即萬物皆受物理定律支配,如在地球生存受制於地心吸力;第二層是「生物邏輯層」,即求生存就要吃喝,吃喝才有能量維持身體機能運作下去;第三層是「生物文化層」,就是在生存的基礎上的文化建立,如禮儀、習俗、藝術等,以提升生活質素;第四層是「價值層」,即是理想,亦可說是人對「真、善、美」的追求。這「人生四層次」的關鍵是每一層必須建立在另一層次上。

  簡而言之,未能滿足或破壞「物理層」和「生物邏輯層」而高談文化水平與精神價值,都是廢話,如開空頭支票,永遠無法兌現。

  社會穩定,百姓有飯可吃,才有民生,方能安居樂業。俗語有言「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非常坦白地道出人的心聲。印象中曾有食肆以「食為先」為店名,名字改得真好,正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學術或哲理的華衣可以一時遮掩瘦骨嶙峋的軀體,但無法減輕飢腸轆轆的感覺,長此下去不會有什麼文明進步可言,因為人類將活不下去,只有叫苦連天。

  米飯是中國南方及不少華人聚居地的主要食糧。沒錯,人不一定要吃米飯,但請面對現實,沒有人可以不靠食物生存。粵語「搵唔搵到食」是百姓心裏的重中之重,民生被破壞、百業蕭條、經濟衰退,生活不見得會有更好的將來。走筆至此,請容許我「貼地」用粵語說句:「要搵食,麻煩畀條生路行下,唔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