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清新時令江浙菜

時間:2019-08-06 04:23:18來源:大公報

  香港是美食之都,但有些內地特色地道菜店舖在港開業,只限會員享用,不同於廣東菜的大行其道。究其原因,是否廣東菜貼地合港人口味?還是特色菜以高檔菜姿態饗食客?\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在香港,江浙菜可能不及廣東菜流行,位於中環的「霞飛會館」卻匯聚了志同道合的食客。「霞飛」是舊上海法租界裏城中時尚達人愛流連的林蔭大道,而「會館」就是給他們聚集、品嘗傳統滬菜的地方。吃菜吃時令,該會館最近推出時令新品系列,透過廚師巧手烹調多個含江浙菜精髓的菜式,當中包括杭州手工魚圓湯、寧波三最和家鄉墨魚餃,會館總廚許瑋宸受訪時,為每個菜作出解說。

  鮮美又滑嫩

  江浙菜又名吳越菜,兩者是沒有分別的。

  許師傅說:「江浙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由上海菜、寧波菜、杭州菜、紹興菜和揚州菜組成,通常味濃偏甜,鮮美滑嫩,出品細緻。每種地方菜各具特色,現代寧波菜講究原汁原味,杭州菜注重新鮮材料和靈活煮法,而上海菜混合附近地區菜式的精髓,做法和食材很多元化。」

  至於江浙菜為何未能成為主流,究竟和廣東菜有何分別?他說:「兩個菜系的基調不同,江浙菜味濃偏甜,廣東菜着重新鮮與清爽。香港人多是廣東人,所以廣東菜相對合胃口,但香港不乏江浙菜的捧場客,兩者不可比較也不能相提並論。」

  嘗箇中精髓

  那許師傅是否江浙菜的地道廚師?他笑說:「我不是來自江浙地區,但擁有多年中菜入廚經驗,能掌握烹調的精髓。(有否為迎合港人改變江浙菜的味道?)我們沒有為港人口味而改變做法,卻選擇提供相對清淡的江浙功夫菜,希望食客能品嘗到江浙菜的精髓。」

  江浙菜一般消費較高,聽說有些食肆更要客人成為會員才可享用。對此,許師傅說:「這說法不盡不實。香港是美食大都會,菜式選擇多且廣,豐儉由人。雖然江浙菜館不及廣東菜館多,但絕非普通市民不能負擔的。」

  不過,香港小本經營店少有江浙菜館,這和成本昂貴有關嗎?他認為這與供求有關,始終香港廣東人多,而且懂得做江浙菜的師傅相對較少,所以主打江浙菜的餐館較少見而已。許師傅受訪時滔滔不絕,但他卻不願出鏡,更打趣說:「菜式比我更吸引。」而時令新品系列還有醉花蟹、金桂梅漬番茄、龍蝦湯包等。

  如許師傅所說,江浙菜也可以豐儉由人。若有食客想解鄉愁,或是想嘗嘗江浙菜,那就不妨一試吧。

  霞飛會館

  地址:香港中環德己立街1-13號4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