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對抗濕邪/中藥方有利身體排濕

時間:2022-03-13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中藥藿香可化濕和胃。

  目前,不少居家隔離的確診者服用中成藥以紓緩症狀。

  早前,北京同仁堂向香港特區政府捐贈十萬盒藿香正氣片。註冊中醫趙曄表示,

新冠病毒在中醫範疇屬於濕邪疫,主要治療方法是祛除體內(包括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的濕氣。藿香正氣片含藿香、紫蘇、白芷、大腹皮、茯苓、白朮、半夏、陳皮、厚朴、桔梗、甘草、生薑及大棗。此方以化痰祛濕為基礎,配以疏解外感及調整胃腸的芳香揮發性藥劑製成,以排除人體的濕,用芳香利水及溫燥的藥物將人體多餘的物質排出,提升人體自我恢復的能力,創造一個乾燥的體內環境。

  他續道,消化系統較弱的人「中招」後會怕冷,還會出現嘔吐、腹瀉、腹脹,他們可按中成藥說明書上的指示服用。對於沒有得病的人,若平時消化系統不好,舌苔厚膩,亦可以每兩至三天吃一次,給體內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這樣就算不幸確診,症狀也會比較輕,或會加快康復。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服用中成藥之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意見。

  問到小孩及孕婦適合服用中成藥嗎?趙醫師稱,藿香正氣片已沿用了幾百年,方中沒有含任何藥性劇烈的中藥,在醫學典籍上暫時沒有不良反應的記載。一般而言,由於藥性溫和,小朋友可以服用。但藿香正氣水含有乙醇的酒精成分,小孩不宜服用,而孕婦以及對於酒精過敏的成人,也不適宜。

  至於新冠康復的後遺症,他表示根據臨床數據顯示,部分患者康復後肺部組織出現損傷,消化系統及神經系統也可能受到影響。消化系統方面,包括腹瀉、嘔吐、食慾減退等;神經系統方面,康復者會出現失眠、記性欠佳、味覺及嗅覺減退等情況,而上述症狀更可維持六個月或以上。

  趙醫師指,中醫處理這類後遺症,會根據不同人的體質、症狀進行針對性治療方案。因為,康復者體質寒熱不同,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的強弱亦不同,用藥自有分別。目前市面能買到的中成藥,藿香正氣片對消化系統的後遺症具良效,治療呼吸系統後遺症的就有感冒葛根湯、小柴胡顆粒、感冒止咳顆粒、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等。要留意的是,上述中成藥仍需根據個人體質使用。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