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慎防發胖/學生宅家抗疫膳食安排

時間:2022-03-06 04:24:21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莘莘學子提早在三月中放暑假。學生留家抗疫,未能到戶外舒展身心,父母對子女的飲食更為關注。

  註冊中醫郭歌表示,學生的室外活動及體育運動減少,相應熱量消耗亦會減少。家長應注意控制子女的食量,應少吃零食及甜品,多食新鮮蔬菜及水果,這樣既有利於保持合理的體重,又能增強體質抵禦病毒。青少年在室內較少曬到太陽,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家長可以煲鯽魚湯或豬骨湯給他們飲用,以補充鈣質。

  不少學生居家,長時間對着電腦,而教育局建議學校在暑假提供網上活動,郭醫師指網絡授課,學生無論用電腦還是手機,時間都大大增加,若然暑假仍參與網上學校活動,有可能對他們的視力造成影響。

  她說:「學生除了日常注意用眼習慣之外,亦可多補充抗氧化的食物,例如蛋、牛奶、魚類、豆類、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各色水果,也可以適度服用葉黃素、魚油、B族維生素等保健食品,加強眼睛保養;也可用章魚、霸王花、白扁豆、陳皮、蜜棗、枸杞子與排骨或瘦肉一起煲湯飲用,或用人參果、石斛、地參、海玉竹、蜜棗與雞肉或瘦肉一起煲湯飲用,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明目功效。」

  另外,三四月香港天氣較為潮濕,郭醫師指中醫防治疾病的基本原則是「扶正祛邪」,並說:「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中醫防治疾病的方法就是『扶正祛邪』。病人感染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後,所表現的症狀以外感風寒、風束肺衛為主,故此,湯水食療也應注意以潤肺止咳、益氣化痰為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