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兼顧身心/暑期網課 趣味先行

時間:2022-03-06 04:24:21來源:大公报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學生將提前於三月中旬放暑假。心理學家(英國心理學會)、註冊社工陳小榮博士指出,這個安排來得較突然,家長需和子女溝通暑期活動的安排,基於活動都是網上進行,部分家長在家工作之餘要照顧子女上網課,需妥善處理,以免兩代易有衝突。

  陳小榮說:「提早放暑假對學校及老師而言,網課編製教案要迅速作出回應。相信暑假網課較重於興趣活動,老師可以針對學生的心理及興趣着手。學生居家上網課,疫情至今即使他們習慣了,仍可能覺得乏味和單調,且不及上面授課專心,有可能令學生和家長起衝突。我認為在暑期網課加入一些包括心情及情緒健康的內容,對學生身心健康有平衡作用。以我所知,學校及其他機構提供的網課,不少是十分有創意的,如小遊戲、挑戰賽、問答比賽等,以加強互動性。這樣能兼顧學生的學術知識增長與身心的需要。」

  至於家長在短時間內要安排子女的暑假活動,他表示,過往家長會因應子女學期尾的成績,就其長處及短處作出活動安排。既然今年做不到,不妨嘗試花些時間和子女溝通,了解他們在這個暑假想有什麼得着、想學到什麼。除學校外,外間的機構及學習中心多已將實體課轉成網課,便於家長安排。

  子女放暑期,家長會否較為輕鬆?陳小榮說:「其實不管學術課還是興趣班,學校及坊間機構都會花心思設計教案,並有不同趣味元素,令網課變得生動又有互動性。網上授課可以做到靈活及輕鬆,家長可和子女討論於網課學到的東西,了解子女的喜好,小朋友又可選擇自己喜歡的網課。」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