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味道記憶/同順興從內地引入多款美食 嘗一口家鄉味

時間:2021-06-22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同順興堅持以地道上海口味為主。

  中國人常說「民以食為天」,不僅因為食物可以果腹,更因為食物承載着記憶。記憶是無形的,通過食物的味道卻能將其化為現實,不斷回味。上環上海同順興南貨舖的老闆林國鎮以個人對事業的堅持,化解了無數人的思愁。\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文、圖)

  人們常說:「這是小時候的味道。」品一口記憶中的味道,能化解鄉愁,緩了思念。每逢惦記起家鄉味,記者都會去一趟同順興,總能找到期待的家鄉美味。近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去同順興的次數比以往多了,每去一趟都能發現多了驚喜,貨品愈發多了。

  大多數的時間,都能在店裏見到林國鎮夫婦倆的身影,他們會親切地為客人講解不同食品的烹飪方法,哪怕是廚藝初哥,也不需過多地擔心會毀了好食材。該店以往多是以批發為主零售為輔的商業模式,疫情爆發後漸漸拓寬細化零售部分,老闆也打趣說:「小店越來越像超市了,也像是菜市場了。」

  應季水果上市

  林國鎮說:「我最開心的就是聽到客人說吃到了記憶中的味道。對我來說,能否賺錢無所謂,大家買得開心就好。」他與太太是最佳的搭配,男的懂吃,會吃;女的懂食材,能做出地道的上海味道。林國鎮說當年初到香港,工作十分辛苦,唯有一口上海菜能解勞累,卻難以在港找到;父親以做寧波年糕開創的南貨舖,他接手後,堅守地道口味,不斷開拓自己的南貨事業,從批發開始,漸漸擴展零售業務。

  夏日炎炎,應季水果接連成熟上市。談起水果,林國鎮滔滔不絕:「水果的季節很短,通常也就一個月的時間,最好吃的是前幾批,往後的味道不好了,我們也就不進貨。現在正是吃玉茹瓜的時候,這是上海南匯的名產;五六月份有寧波楊梅;六月下旬開始有上海的馬陸葡萄,這個時間很短,就兩個星期;六七月是無錫水蜜桃,果農剛打電話來說水蜜桃已經有四両多,再長兩個星期就能上市了,無錫的水蜜桃賣相靚,很甜,水分多;七八月是寧波奉化水蜜桃,個頭小些,桃子的香味足;八九月的無錫鮮百合很好;而九到十月的上海香梨也很好吃。當然了,現在正是吃西瓜的季節,我們去年開始引進8424西瓜,有一次嘗了後覺得又甜又多汁,太好味了,所以引進來香港,初始知道的人少,後來這個品種在香港爆火了。」

  運輸巧費心思

  隨着冷鏈運輸技術的發展,現在已經可以做到水果今日採摘,次日到港開售,大大解決了成熟水果的保鮮運輸難題。在採購江南應季水果的過程中,林國鎮做過許多努力。成熟的水果嬌嫩,在樹上長到剛剛好,若是運輸稍有不當就會損壞。多次經驗裏,他構思了許多關於水果蔬菜便於保鮮適宜長途運輸的設計,有些包裝設計也廣泛運用在生鮮蔬果的冷鏈運輸中。除了水果,林國鎮說每周會有兩三批新鮮的蔬菜到港,都是上海人熟悉的蔬菜,例如薺菜、上海水芹、馬蘭頭、草頭、杭椒、杭茄,之前還有春筍和冬筍。為了豐富品種方便客人購買,也會備有小唐菜、菠菜、青瓜、番茄之類街市常見的菜。

  「最緊要大家食得開心。」林國鎮如是說。有時店裏還會有一些來自其他省份的客人,聽到他們的需求,林國鎮就會找貨源並解決運輸難題,確保食材順利到港。漸漸地,同順興匯集了中國各地的特色美食,有蘇州的奧灶麵、揚州的燒賣、無錫小籠包,現在還有天津的豆沙、山東青島的王哥莊大饅頭、黑龍江火燒、黑龍江玉米等等,當然,必不可少的還有寧波新鮮製造的年糕,以及一年四季都有售的上海鮮肉糉,緩解了許多人的鄉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