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風後飲食宜忌

時間:2018-10-15 03:16: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部分中風患者因為疾病的各類後遺症,做起事來力不從心,營養師周靖雯(Macy)直言這對患者的情緒有一定影響,甚至令胃口變差。患者如要進食糊餐,菜式的色、香、味不妨重於「色」,多加心思以提升患者的食慾。

  Macy說:「患者最需要的是均衡營養,須針對性飲食,以防止出現再中風的情況。中風後遺症往往導致患者吞嚥困難,加上動作受到限制,可能會出現營養失調。為此患者除了藥物等治療外,飲食配合亦很重要。」

  她又指替患者設計餐單時,事前須由語言治療師診斷患者吞嚥程度困難的深淺:「中風患者的餐單,分正常餐、碎餐及糊餐,其中糊餐又分不同程度的糊狀。有些吞嚥較差者,便須加入凝固粉,方便他們進食。很多患者抗拒吃糊餐,是嫌所有食物搞成一碗糊狀,若肯花心思設計如西餐般擺設(見圖),會增加患者的食慾。他們很多時候是因為肌肉性軟弱以及失去協調性,導致肌肉癱瘓,或引致喉部的肌肉失去或缺乏感覺,令吞嚥困難。它會引一連串問題,包括:(1)氣管阻塞,(2)食物吸入氣道及隱性食物入氣,(3)吸入性肺炎,(4)營養不良,(5)脫水、便秘及尿道感染。」

  餐單方面,Macy認為需選擇低脂肪食物,減少高反式脂肪的食物,並多選擇高纖維食物及低鹽飲食等。另外,以下幾點須多加注意:

  (1)多吃低脂肪食物,目的是要限制每天脂肪及反式脂肪進食量,減低血液的血脂及膽固醇含量,從而減低血管栓塞及再次中風的風險。食物應包括五穀類、蔬果、肉類或黃豆製品、奶品類,以攝取足夠營養。

  (2)減少進食高反式脂肪的食物,如餅食及麵類,包括曲奇餅、夾心餅、蛋卷、牛油蛋糕、忌廉蛋糕、西餅等。另外,有動物油造的酥皮或批皮糕點如蛋撻、肉批、生果批,中式的馬拉糕、老婆餅、合桃酥,上海包點如小籠包、鍋貼,油器如煎堆、油角、油條等,膽固醇含量都較高。

  (3)減少進食飽和脂肪的食物,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主要來自動物的脂肪,如肥肉、雞腳、全脂牛奶、芝士、忌廉、牛油、濃魚湯、肉腸、忌廉湯等。飽和脂肪能令血液中膽固醇量上升,直接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機會,故應減少進食。

  (4)多進食高纖維食物,因食物纖維能促使膽固醇和脂肪排出體外,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多吃高纖維食物包括糙米、全麥麵包、根莖類植物、乾豆類、菌類、海藻、蔬菜及水果等。

  Macy強調中風患者要保持健康體重,維持適中體重,即體重指標(BMI)18.5至22.9,如果超重,建議找營養師指導飲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