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經濟學/經濟學 分析行為數據出路繁多

時間:2023-05-25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社會活動的科學,可以應用於商業活動、政策規劃等,畢業生就業路向廣闊。

  相信不少人會對經濟學覺得好奇,經濟學是讀什麼?實際上,學習經濟學可以幫助大家分析、理解和把握社會上經濟的現實走向,包括市場上購買、生產、分配和消費等行為;並在經濟繁榮或衰退時總結出歷史規律,從中獲得經驗和教訓,以找到最佳解決問題方法。

  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社會活動的科學,學生畢業後可以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商業活動、政策規劃等。今期我們介紹內地三所設有經濟學專業的大學,供同學們參考。\大公報記者 鍾怡

  北大 經濟學院學科門類齊全

  北京大學(簡稱北大)經濟學院學科門類齊全,專業設置覆蓋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的重要領域,在QS2023年(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排名中,北京大學經濟學與計量經濟學位列全球第28名,全國第一。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設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保險學、財政學等專業。學生大二年級下學期初可自主選擇專業,分流學習。其中,經濟學作為「國家經濟學基礎人才培養基地」和「國家級特色專業」,堅持創新思維與社會實踐相結合、國際化與本土化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教學研究集理論和實證方法、現實和歷史為一體。

  經濟學學生除學習經濟學原理、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等必修課程外,亦會修讀中(外)國經濟思想史、中(外)國經濟史、產業組織理論、信息經濟學、《資本論》選讀、發展經濟學、應用計量經濟學等課程。

  經濟學學院亦重點打造暑(寒)期學校項目,每年都有數百名學生通過國際暑(寒)期學校項目到國外著名高校學習。主要包括牛津─劍橋大學暑期學校、史丹福大學暑期學校、芝加哥大學暑期學校等。

  錄取文憑試港生一般要求

  中文4分 英文4分

  數學4分 通識4分

  復旦 培養政研經管人才

  復旦大學(簡稱復旦)創建於1905年,是世界知名、內地頂尖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根據最新公布的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學校綜合實力位居世界第34位、亞洲第8位及內地第3位。復旦大學於2006年開始招收香港學生,獲錄取的優秀學生可申請每年30000人民幣的李兆基獎學金或滬港聯合姚祖輝獎學金。

  該校經濟學專業旨在培養熟悉現代西方經濟學理論,比較熟練地掌握現代經濟學分析方法,知識面比較寬,具有向經濟學相關領域擴展滲透的能力,能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從事經濟分析、預測、規劃和經濟管理的高級專門人才;具有運用數量分析方法和現代技術手段進行社會調查、經濟研究分析和實際操作的能力。

  該校經濟學專業主要課程包括計量經濟學、博弈論、國際貿易、財政學、貨幣銀行學、能源與氣候變化經濟學、制度經濟學、公司財務學、區域經濟學、農村與農業經濟學、城市經濟學、時間序列分析方法、截面與面板數據分析等。畢業生就業方向主要有政府機關、科研高教機構、銀行證券等金融機構、各類工商企業、中外諮詢機構等。

  錄取文憑試港生一般要求

  中文4分 英文4分

  數學4分 通識4分

  廈大 與港澳台大學合作多

  廈門大學(簡稱廈大)於1921年創辦,學校依山傍海、風光秀麗,有全球最美大學校園之一稱譽。學校堅持開放式辦學,積極與港澳台地區大學合作,包括教師互訪、學生互派、暑期夏令營、科研合作等。目前在校港澳台僑學生有900多人。

  該校經濟學系創建於1923年,是全國最早成立的經濟學系之一。經濟學系本科專業為經濟學,該專業是教育部選定「國家經濟學基礎人才培養基地」之一,每年有30%至50%的畢業生被推薦免試攻讀碩士學位。

  經濟學系學生培養模式特色鮮明,特別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和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在加強經濟基礎理論與方法的學習訓練下,堅持組織學生開展各類社會實踐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科研訓練,並取得豐碩成果。其中,經濟學基地班學生共完成30餘本論文集、400多篇科研論文,有170餘篇論文在學術刊物上公開發表。

  另外,經濟學系師資力量亦十分雄厚,現有專職教師26位,有博士學位的佔90%,一半的教師有海外學習經歷。近3年,先後承擔各級科研課題30餘項,出版專著(教材)35本。

  錄取文憑試港生一般要求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2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