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生活與社會/爭取勞工權益的雙刃劍

時間:2023-05-24 04:24:59來源:大公报

  今年五一勞動節為打工仔帶來深一層意義,因為自今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37.5元調升至每小時40元。無論是月薪、日薪、時薪、件薪、長工、臨時工、全職、兼職等僱員,也不論是否按《僱傭條例》的連續性合約受僱,均受法定最低工資保障。此外,勞工處也宣布在5月15日開始推行《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和工作暑熱警告,提醒僱主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僱員在酷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而引致中暑。然而,在爭取勞工權益的征途多番報捷的同時,當中涉及的成本又由誰來付鈔呢?

  自動化淘汰低技術勞工

  對於僱用大量勞工的飲食業,上調最低工資難免產生漣漪效應,業界在加薪時也要參考最低工資的升幅,令經營成本上升。此外,屋苑也聘請大量清潔工及保安員,上調最低工資也會令管理費有上調的壓力,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此外,隨着科技及人工智能的普及,不少過往由侍應生主責的工作,例如落單及送餐等,均可由軟件應用程式及智能機械人取代。由上調最低工資而衍生出來的薪金上漲,會否加快不同行業將生產工序自動化的步伐,進一步淘汰低技術的勞工呢?

  《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按暑熱指數發出黃、紅、黑三級的「工作暑熱警告」,僱主需就不同警告級別安排工人休息或暫停工作。然而,指引現階段只屬建議性質而非強制性,難以對不按照指引的僱主進行檢控。不少建築商均表示憂慮指引生效後會拖慢「工程趕工」的進度,即使烈日當空在地盤工作的員工要求休息時間,但仍有機會換來僱主的怪責,甚至解僱的威脅。

  碼頭工潮削港競爭力

  爭取勞工權益從來不是坦途,若處理不當更可能爆發大規模衝突。法國工會發起多達11輪的罷工抗議,要求政府「撤回」64歲退休法案。在最近一輪的罷工也有約40萬人上街,在巴黎甚至有一間具百年歷史的咖啡館被縱火。香港在2013年也爆發過葵涌貨櫃碼頭工潮,罷工由和平靜坐演變成糾結群眾,圍堵碼頭公司集團旗下的店舖,甚至集團主席的私人大宅。貨櫃碼頭公司直指罷工工人要求加薪20%會拖垮百業。最終在勞工處的介入及斡旋下,「白紙黑字」確認外判商加薪9.8%的方案,罷工才告平息。然而,在此之後,香港貨櫃碼頭已因勞動成本高昂令其競爭力江河日下,今年的世界排名已跌至第九。

  勞資雙方不一定站在對立面,只要彼此能抓住共同立場,在互信的基礎上進行具建設性的談判,有需要時更可邀請勞工處或其他中立及具可信性的機構介入及斡旋。那麼爭取勞工權益這把雙刃劍也可收入鞘,化干戈為玉帛令勞資雙方達到共贏。

  獅子會中學老師、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王偉傑

  思考問題:

  1. 除最低工資及「工作暑熱警告」外,香港最近還有那些熱門的勞工權益議題?(提示:可從強積金對沖、最高工時及在職場上違反歧視條例等議題考慮)

  2. 你認為在爭取勞工權益時,應考量什麼因素,以達到共贏?(提示:爭取權益的手法是否過於激進、有否預留妥協的空間及換位思考了解對方立場等因素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