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公民科/家長教育 傳承愛國基因

時間:2023-03-29 04:24:39來源:大公报

  梁思禮1924年生於北京,是梁啟超第九個孩子。得益於開明的家庭教育,梁啟超對梁思禮格外疼愛,梁啟超的書齋「飲冰室」很少允許孩子們去玩耍,而梁思禮屬例外。在書齋裏,父母給他講南宋崖山殉國名臣陸秀夫,岳母刺字「精忠報國」的故事。梁啟超喜歡給孩子們寫信,在400餘封家書中,重視與兒女的溝通、道德觀念的培養,其中一封信的內容是「畢業後回來替祖國服務,是人人共有的道德責任」。如此身教言傳,大家要知道家長的影響是極為重要,「人必先有愛國心,然後方可以做大事。」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梁啟超先生言行不但影響一代中國青年,更直接影響了梁思禮。

梁啟超之子 學成貢獻祖國

  1949年,梁思禮順利拿到自動控制專業博士學位,八年留學生涯沒有令他留戀美國,當知道新中國成立的消息,他果斷放棄美國無線電公司的邀請,決定回國建設。從新中國成立前夕,1949年8月至1950年底,近400名留美中國學生回國建設,「硬件是軀體,軟件是靈魂。」1981年以後,梁思禮大力推廣航天軟件工程化,使神五至神十等飛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梁思禮說過:「我離開(美國)時的感情,只有期望,沒有留戀。」當年和他一起留學的一位好友,選擇留美,在波音公司當首席科學家,參與設計美國「民兵」洲際導彈。梁思禮任中國航天工業部的總工程師,創造中國自己的洲際導彈。地位相當但收入相差很大,好友年薪幾十萬美元,住高級別墅,他卻住普通單元房。(教師可利用以上這段對話提問學生,反思梁思禮的愛國情懷,放棄名利,國家發展為自己使命的科學家情操,令人敬佩。)

  梁思禮令人印象深刻的回答是:「他幹的指揮是瞄準中國的,我幹的指揮是保衛祖國的!」他這段話,可作科學家為國為民的典範。

  梁思禮1949年回國,當時中國一窮二白,工業基礎落後,航天領域是一張白紙,梁思禮先在郵電部從事技術工作,參加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工作,直到1956年,梁思禮開始協助中國航天事業起步。梁思禮負責新中國第一個科技規劃《十二年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的「噴氣技術」(即導彈與火箭)。錢學森任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長,梁思禮任導彈控制系統研究室副主任,負責導彈、火箭等大國重器的研究,可謂第一代航天人,貢獻良多。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 杜家慶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