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題分析/香港電影與荷里活電影

時間:2022-10-05 04:24:11來源:大公报

  資料A

  2022年香港電影《明日戰記》海報(見附圖)

  資料B

  袁和平以導演和動作指導身份享譽國際,曾為不少荷里活電影擔任武術指導,其中包括經典科幻電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三部曲。近日,本港有科幻電影鉅製《明日戰記》上映。

  香港電影曾經歷輝煌時代

  袁和平接受記者訪問時,分享自己的看法:「當然有看!我非常欣賞古天樂的魄力,去完成了一部科幻電影,我覺得是香港之光!」他指出,很久沒有看過如此具質素的香港電影。他坦言:「香港電影曾經有過非常輝煌的年代,而且輝煌的時間好長,然而因為環境因素,令香港電影失去了昔日的光芒。」

  演員古天樂曾指出,《明日戰記》未能及得上西片的質素,袁和平亦欣賞他的誠實:「說不及西片,倒也是真話,的確在各方面也有所不及。但能否追上荷里活的質素?可以!再多等兩、三年吧!」

  整理自2022年9月報章資料

  資料C

  香港電影《錄影歹》(TAPE)正式開鏡,並舉行開鏡儀式,外籍導演Bizhan Tong陪同一眾香港明星李施嬅、關智斌、栢天男等主演出席,祝願電影拍攝成功順利。《錄影歹》是翻拍自荷里活同名電影,講述三名男女主角事隔多年再次相遇,三人之間挖出彼此之間的秘密和矛盾。原作由奧瑪花曼(Uma Thurman)、伊芬鶴基(Ethan Hawke)等外國明星主演。現時香港版本會加入了亞洲語境,將有新的面貌。這次《錄影歹》得以重拍,全靠導演努力安排。不少傳媒曾經指出,這個劇本有多個國家爭奪,包括寶萊塢,全因導演誠意打動原電影負責人,最終才能夠在港拍攝。

  整理自2022年9月報章資料

  (a)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荷里活電影文化帶給香港什麼影響?試加以解釋。(8分)

  生活質素方面,荷里活電影有助提升香港人的生活質素。荷里活電影的拍攝科技及理念先進,題材創新,大家可以從中了解西方電影文化,亦能當作消閒娛樂,如3D的拍攝方法等。總的來說,荷里活電影包含的西方文化、拍攝方法及情節為港人提升生活質素。

  經濟商機方面,荷里活電影受到歡迎,相關的產品亦會大賣,代理不同產品者能從中獲利。一齣賣座的荷里活電影除了帶來影碟及原聲大碟的大賣,更有附屬產品如卡通人物玩偶、海報等推出,代理商品的公司也因此獲得商機,得以擴充發展。總的來說,商家會利用荷里活電影中的不同元素來創造商機,從而獲利。

  電影方面,也會為本地電影帶來挑戰及機遇。投資在荷里活電影的各方面資源皆多,質素甚高,本地電影的觀眾或會流失。但另一方面,本地電影亦可吸收荷里活電影製作經驗和技術等,有助推動本地電影發展。總的來說,荷里活電影雖為香港電影帶來衝擊,亦為其帶來進步的機會。

  (b)「香港電影業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有利長遠發展」,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同意  

  製作方面,香港電影業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有利提升本身的電影製作技術。香港電影製作人可以透過學習荷里活電影,如拍攝、錄音、剪接、包裝、動畫技術等,一方面可以不斷提升本身的製作技術,有利改進本港電影拍攝技術,另一方面更可逐步躋身國際影壇,有助回應全球化電影文化的挑戰。總的來說,香港電影業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有利長遠發展。

  內容方面,香港電影業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有利豐富本身電影劇本內容。香港電影曾深受世界不同戲迷歡迎,如功夫電影便曾揚名四方。可惜,香港電影劇本內容受本身地域限制,往往未能跳出原有的框架。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如近日的《明日戰記》便是好例子,引入新的電影劇本內容,或更受戲迷歡迎。總的來說,香港電影業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有利長遠發展。

  發行方面,香港電影業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有利將電影發行至世界各地。一些香港電影往往以香港為主要市場,劇本以本地故事為主,未有考慮國際視野,因此當發行至外地時,或遇到較大困難。荷里活電影則不同,較多考慮國際市場,不限於一地。若香港電影業以此為學習對象,或有利將電影國際化。總的來說,香港電影業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有利長遠發展。

  不同意  

  製作方面,香港電影業不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否則可能失去本地製作的特色文化。香港電影有本身的製作風格,這是配合本地人才、場地和器材等。若硬套入荷里活電影文化,或影響製作流程。香港地少人多,電影製作需考慮不同的因素,如借用場地限制,因此未必能用荷里活電影的製作文化。總的來說,香港電影業不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這不利長遠發展。

  本地劇本內容精彩有特色

  風格方面,香港電影業不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或失去本地電影文化風格。香港電影有其獨特的風格,如本地特色的功夫片、警匪片、鬼怪片等,若硬將荷里活的電影文化套入香港電影中,功夫片或會變成充滿科幻特色,失去本地原有的風格,再難稱得上是香港電影。總的來說,香港電影業不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這不利長遠發展。

  劇本方面,香港電影業不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或失去本地電影劇本精彩內容。香港劇本內容有本身獨特的地方,這是本地獨有,如香港電影《無間道》,談及警察與匪徒互相卧底的策略,這是本地劇作家的傑作,後更有外國片商購買劇本翻拍電影。由此可見,香港電影劇本優秀卓越。總的來說,香港電影業不應學習荷里活電影文化,這不利長遠發展。

  陳志華老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