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聞解析.生活與社會/「逆向隔離」為港人提供多一個回內地的選擇

時間:2022-09-21 04:24:18來源:大公报

  港人返內地需要入住內地酒店進行隔離的措施持續了兩年多。特區政府向內地方面提出「逆向隔離」,即先在香港隔離,「閉環管理」後再前往深圳,獲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予以支持。隔離選址初步暫定落馬洲河套區方艙醫院,而檢疫的標準需要與內地現時規定的7+3(即7日酒店、3日居家隔離)睇齊。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有關措施是好事,接受「逆向隔離」的港人,經過多重檢測和快測,一般亦已完成接種三針,相信可以安全過關。

  今年8月,有升讀內地大學的學生擔心未能在內地健康驛站取得入境內地的名額,而未能前往內地求學,最後幸得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議員的協助,開學前成功前往內地隔離,但部分同學未能趕及9月1日準時開學。受影響者豈止求學的青年人,根據入境處的統計數字,疫情前每日有65萬人次穿梭兩地,當中香港居民佔52%、內地遊客佔30%,其餘的包括在內地居住的港人。由此可見,不單在內地升學的學生受隔離政策影響,一些在內地居住的港人特別是兩地婚姻的家庭,雖是一河之隔,但距離像是千里之外。

  隔離政策也對香港的商業活動造成嚴重打擊。一線商舖租金在2021年首季按季下跌4.9%,目前街舖租金水平已較2013年至2014年的高峰,累積下跌達76%。香港的失業率在特區政府連續兩年推出消費券的措施後,今年4至6月的失業率在4%至5%徘徊,失業率算是保持平穩。

  「逆向隔離」惠及的當然是有實際需要前往內地的港人,因為在內地住隔離酒店每日的租金約400元,住7日的費用需要2800元。倘若在香港落馬洲河套區方艙醫院隔離,相信費用不用每日400元,節省不少隔離費用。然而,在香港隔離設施生活,大家不免擔心生活環境。大家或許記得今年3月第五波爆發高峰期,傳媒報道竹篙灣隔離設施的生活不似預期,特別是食物欠佳及隔離設施人手不足這兩方面,都讓隔離者怨聲載道。讓隔離者住無所顧是特區政府能力所及的事,也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在制定「逆向隔離」的方案中,讓港人在隔離期間生活舒適,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關注點。落馬洲河套區方艙醫院是由中央政府籌建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分別可提供約1萬個和約1000個床位,合共11000個床位。「逆向隔離」措施若落實,相信每日可接收1000至2000名選擇在港隔離者,這個配額能否滿足港人的實際需要,相信要待落實政策後才能評估並再作調整。

  疫情發展接近3年,不論對經濟、學業、婚姻、人際關係等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香港與內地在以上各方面的連繫也越趨緊密,在平衡健康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利益上,兩地政府為港人提供更多的出入境途徑,也是必須思考的方向。

  思考問題:

  1. 哪些因素影響落實「逆向隔離」政策的時間?

  2. 「逆向隔離」對需要前往內地的港人帶來哪些好處?

  培僑中學生活與社會科老師 陳志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