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那些你不知的歷史/單眼皮的秦兵馬俑

時間:2022-05-24 04:24:01來源:大公报

  用心眼看,中國歷史,文化凝聚多元民族的中華,中華文化孕育朵朵奇葩,獨特而精彩的地方文化,都說五千年看山西大同;三千年看陝西西安;千年看北京;兩百年視上海和香港;後起之秀當是深圳了。想要多認識中國歷史文化,西安是繞不開的城市;想要了解西安,秦皇陵是必不可少的皇陵;而要研究秦皇陵,兵馬俑是不可或缺的標誌性文物。心眼結合,方可欣賞箇中奧秘。

  「世界八大奇跡」之一

  秦皇陵位於陝西省臨潼區的東郊,總面積達56.25平方公里,大約等於7800個標準足球場大,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最大皇陵。其中的兵馬俑,也叫秦始皇兵馬俑、秦兵馬俑或秦俑。1974年2月,當地農民在秦始皇陵東側1.5公里處打井時偶然發現了一個和真人一般大小的陶俑。隨後,一個埋藏了兩千多年的地下陶俑軍陣被挖掘出來。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跡」之一。

  秦始皇陵出土的兵俑已達8000餘個,其分類有:車兵俑、立射俑、跪射俑、武士俑、軍吏俑、馬傭。出土的兵俑,身高均在1.78米到1.96米之間;馬俑的高度為1.5米,長約2米。這8000多個兵俑,每一個的裝束、神態、表情都各有差異。人物髮式各式各樣,手勢也各不相同。但有一點相同的是,他們無一例外都是單眼皮。為什麼兵秦俑都是單眼皮?對喜歡歷史探究群組,乃至對愛美一族而言,這問題都想尋求答案。以下有三種說法。

  三種解釋 爭議頗多

  第一種說法是雙眼皮不好雕刻。考古發現,當時有專門的機構或工程來生產製作這些兵馬俑的。製作兵馬俑是項浩大的工程,製作兵馬俑的過程中,雕刻雙眼皮費時費力,為了規範,為了簡化程式,為了節省時間,他們按照統一的生產標準和流程,馬俑全部按照單眼皮生產製作。

  第二種說法是雙眼皮的彩繪脫落。通過已出土的陶俑身上的服飾彩繪顏色研究,兵馬俑原來是彩繪的,幾乎和真人一樣。秦俑的服飾色彩艷麗,粉綠、朱紅、粉紫、天藍是最常見的顏色。因年代久遠,有的因深埋地下,經受火燒彩繪脫落;有的出土時遇空氣氧化變成了灰色。那時候雙眼皮是先雕刻,再彩繪,就像現在通過化妝,可以將單眼皮畫成雙眼皮一樣,但是出土時眼皮上的顏料掉了,顏色褪盡雙眼皮就成了單眼。

  第三種說法是基因因素。遺傳學上,單眼皮為隱形遺傳,雙眼皮為顯性遺傳,顯性基因對隱性基因有覆蓋作用。兩千二百多年前,秦國所統治的西北地區是東亞蒙古人種,其生理結構特點之一就是單眼皮,也叫「蒙古褶」。那時候漢人的血統還比較純正,與外域人士通婚的情況並不常見,人種比較單一,所以一直保持着單眼皮的特徵。在製作馬俑上,直接就仿照了當時士兵的單眼皮形象。再後來民族部落融合後,雙眼皮的人就漸漸多了。

  時至今日,以上三種說法都沒有一個確切的證明,考古界對這一現象也是爭議頗多。不管是什麼原因,這些勾畫細膩、維妙維肖的單眼皮兵馬俑都流露出秦人獨有的威嚴與勇猛,體現了秦王朝軍隊的真實模樣,展示了中國古代的高超製作技巧。

  何漢權(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